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东盟开启“钻石时代” 双边经贸将达万亿美元

2013年10月14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胡健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六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表示,中国与东盟关系已进入成熟期,合作步入快车道。

  中方建议尽快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推动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领域采取更多开放举措,力争到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中方从东盟累计进口将达3万亿美元,中方对东盟投资将至少达1000亿美元以上。

  商务部商务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海外投资等领域都有进一步开放升级的空间,而且中国对东盟投资的潜力还很大,可以带动这些领域的投资与商业设施的发展。

  建议尽快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早在9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南宁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致辞,将中国-东盟过去十年的合作成就形容为“黄金十年”,并表示双方有能力创造新的“钻石十年”。

  200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时,双边贸易额为548亿美元。到2012年,中国-东盟贸易已经超过4000亿美元,年均增长达到22%。

  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一位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十年的合作可以称作“黄金十年”,身处快速成长期的双边关系有些“成长的烦恼”,但中国-东盟关系依然实现突破式的发展,成果显而易见。

  上述分析人士说,中国与东盟面临的第一要务仍然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持经济优先、发展优先、民生优先的大方向已成为双方共识。在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继续携手并进是保持本地区经济平稳增长和金融稳定的最优选项。

  中国与东盟的进一步合作并不只停留在纸面上。李克强总理刚刚宣布将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重点将在金融、基建等方面促进全面升级合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升级版”谈判在于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与开放,改革与发展方面。与过去相比,是否能够执行相对较高的标准。

  “在贸易方面,能否有更多的零关税;在服务贸易方面,能否有更多的开放;在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方面,能否有更多的推动等等。”张燕生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在合作范围方面,中国与东盟成员国的合作范围相比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更为广泛,其合作也更加实际、紧密。

  白明表示,在合作深度方面,中国不仅有“外部的”APEC以及逐步加深的中韩等邻国合作关系,而且有“内部的”深入建设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因而中国与东盟成员国自贸区的升级版,无疑将进一步深化这种贸易伙伴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中国展示了更开放的态度,这是好事情。“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密切互动,让人看到中国改善和提升与东盟国家双边关系,以及强化中国与东盟整体关系的明确姿态”。

  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数字成为中国-东盟领导人会场上最令人关注的话题。李克强总理透露,力争到2020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并让东盟国家从区域一体化和中国经济增长中更多受益。

  今后8年,中方从东盟累计进口将达3万亿美元,中方对东盟投资将至少达1000亿美元以上。

  李克强总理还表示,我们要用好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和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等机制,加强互联互通建设规划,尽快确定并启动标志性合作项目。中方愿与各方共同推进泛亚铁路这个“旗舰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开工。

  考虑到本地区有些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需要解决融资问题,在继续发挥好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作用、提供专项贷款等基础上,中方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钻石十年”的内涵外延无疑都被诠释得十分清楚,双方合作将更加深入,广度也在拓宽,而不仅仅只局限于货物贸易。命运共同体概念在这个意义上理解,就不再是一句空话了。

  霍建国表示,关键在于双方有一个更紧密的合作,包括市场的深度融合,在贸易投资的支持下,双方业务量持续上升,从中互惠互利。

  “可以向这个方向努力,包括在金融上的合作,人民币的落地,离岸金融市场,很多服务设施的相互投资。全方位更紧密的角度,就会形成一个钻石的合作。”霍建国说。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表示,过去十多年,双方自贸区建设关注的重点主要在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领域的制度化安排。随着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TPP所代表的下一代贸易规则的兴起,双方需要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上提升双边关系与合作水平。

  在他看来,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已超越了最初以减税为主的阶段,下一步的重点将是逐步扩展服务贸易领域,促进地区内部的投资合作。这些合作将涉及地区生产网络的构建、人员和物资更频繁的流动。

  这在中国与泰国签署的《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中也可看出端倪,规划指出,双方同意通过加强投资信息交流,创造便利条件,改善双边投资环境。推动更多使用两国本币作为两国贸易和投资结算货币,完善相关合作机制,为双方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提供便利。

  (实习生周程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