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政府停摆影响数据发布 汇市震荡加剧

2013年10月11日 07: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美国政府遭遇了17年以来的首次停摆,而这可能会干扰美联储的政策决定,其中就包括何时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是9月美国非农报告能否在最近几天补充公布,因为这个数据将会直接造成外汇市场的大波动。

  美国非农数据爽约

  因国会未能通过在新一财年对政府注资的法案,美国一些次要政府部门如劳工部、人口统计局以及经济分析局等都被迫停摆,这将造成重要经济数据无法公布,同时也会影响之后几个月甚至是一年经济数据的质量。

  美联储决策者担忧美国政府长期处于关闭的状态将极大地削弱2014年1月以前公布经济数据的可靠性。原定于10月4日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被延迟,但相比此次非农数据的爽约,美联储决策者似乎更担忧10月经济数据是否能全部公布。此前几位美联储官员均表示,他们最大的担忧是政府无法在10月14日前结束关闭,因为那是每月就业报告的调查周。即便美国政府之后重新开启并公布9月的数据,但10月的数据可能就永远无法公布了。同时,失去了10月就业报告的对比,那么11月、12月的就业数据就失去了可靠性,最终导致美联储无法认定美国经济的表现。

  不过,有经济学家认为劳工部要统计每月的就业人数并不难,因为企业会保留工资簿的记录,同时会将一系列数据自动提交给劳工部,但要想调查家庭以及计算失业率却是很难做到的事。另外,就业数据的完整性还要包括企业雇员是否带薪休假,如果没有,则劳工部员工就必须加班去收集这些漏掉的数据。数据收集不全或是就业报告不具可靠性也会影响到其他重要经济数据的统计,比如个人收入。更糟糕的是,这些永远无法弥补的数据漏洞将对之后的经济研究造成严重的阻碍。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9月非农报告能否在最近几天补充公布,毕竟这个数据将会直接造成外汇市场上大波动的发生。

  美元指数此前的下跌未能直接挑战78.85的前方低点支撑,短线重新展现出强劲的多头动能。日线图上看,最近5个交易日两天收出大阳线。4小时图的均线系统也已被升破,M A CD进入到多头动能充盈的阶段。目前美元指数正在挑战道氏高点80.60的阻力,若顺利上破此位,后市美元指数将打开更为广阔的上行空间。

  澳元汇率反弹

  澳联储上周维持基准利率在2.5%,会后声明措辞没有此前市场预期般的那么鸽派,引发了外界对澳联储始于2011年末的降息周期已接近尾声的猜测。澳元兑美元目前相比较8月触及的三年低点上涨了近6%。澳联储自2011年底以来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对利率敏感型支出和资产价值构成支撑。这些降息决定的效应尚未全部显现,仍将需要一段时间。尽管澳元汇率近来出现升值,但仍较4月水平低了约10%。澳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仍然是适宜的。委员会将继续评估前景并在必要时调整政策,以实现需求可持续增长,同时令通胀符合目标水平。自2011年底以来,澳联储已将其基准利率大幅下调225个基点,来到纪录低位的2.5%,这使得包括抵押贷款利率在内的借款成本大幅下滑。由于近来强劲的澳洲经济数据影响,澳联储鸽派立场减弱,这可能会促使联储要到明年2月才会采取降息的措施。但若直接排除澳联储近期会降息的可能性也许还为时尚早。澳联储的立场目前略微偏向紧缩,这令降息的空间有所减少。但从更加宏观的经济角度来看,不能排除联储会再度降息。澳元汇率的反弹是可能导致联储再次降息的原因之一,澳联储一直希望看到澳元走软以帮助出口商。另一需要关注的就是来自美国方面的消息,以及美联储对澳元汇率的影响。尽管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但对于债务上限的担忧令美元走软,并会推高澳元。下周二上午,澳联储将公布新一期货币政策的会议记录,我们会从中得到更新的关于澳联储态度方面的内容。

  英国放缓宽松进程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最近表示英国经济势头良好,排除了立即进一步宽松的可能。英国经济增长是否真如卡尼所说的高枕无忧?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还算不错,但总体表现并非“强势”,而房地产市场则存在泡沫风险。

  最近英国央行的论调似乎都是偏向“鹰派”的。央行的信息表明如果经济复苏停滞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但数据似乎显示英国经济已经回到正轨。卡尼对于英国经济复苏似乎底气十足,从最近公布的英国经济数据来看,总体尚可但称不上势头强劲。英国第二季度G D P季率上涨0.7%,与预期持平;而第二季度G D P年率上涨1.3%,还低于预期的上涨1 .5%。G D P数据表明经济增长的势头不错,但是仍然不足以完全覆盖巨大的缺口。卡尼此番“鹰派”言论的另一张底牌也许就是英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随着英国政府的刺激政策和当前超低利率以及消费者信心上升,英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冷清之后终于迎来了春天。2013年以来英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房价不断上升。尽管卡尼重申英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逆转的势头,但是实际上该国房地产市场活动仅仅处于长期平均水平的2/3。对于英国来说,复苏的核心并不是依靠房地产业。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活动的水平和前景已经较低谷时出现好转,但英国央行需要对房地产市场未来可能产生泡沫风险保持警惕。此外,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迈尔斯表示,虽然英国经济表现较好,但是还远未到升息的时候,因为这会危及脆弱的经济复苏进程。英国央行8月份承诺在失业率降至7.0%以前不会升息。英国现在的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英国央行预计的升息门槛将在2016年才会触及。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