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贷收紧 卖方不惜违约找现金买家

2013年10月10日 09:45    来源: 扬子晚报      马祚波

  持续放大的南京二手房交易量,使得银行放贷的“水源”日渐干涸,反过来又拉长了二手房的交割时间。记者昨日从南京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过去两个月左右的交易时间如今已经拖延至四个月以上,一些卖房人为了尽早拿到房款,甚至主动违约选择现金买房的客户。

  交易时间长多是贷款下不来

  “我们已经帮你催过了,银行说还要等半个月,这个月底保证可以下款。”满堂红置业河西一家分店的经纪人小李挂下电话,满脸疲惫。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接到的电话里差不多有一半是房主打来的,都在催促中介公司赶紧将尾款结清,“可是银行没钱放出来,我们也没办法啊”,小李无奈地说。

  银行信贷持续收紧,确实影响到南京二手房交易的周期。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胡涓娟告诉记者,过去一套二手房从签订合同到房子交付,也就两个月到两个半月的时间,而现在普遍三个月起步,长一点的甚至要等四个多月才能交割,原因无一例外都是因为贷款下不来。目前的现状基本上是靠关系才能贷到款,客户愁,中介公司更着急。

  “上半年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太大了,严重透支了市场购买力,银行也估计不足,这才造成了眼下的放贷紧张局面”,市场人士分析说。

  卖房人不惜违约

  交易时间的拉长,正悄悄改变着市场的交易秩序,特别是一些“卖旧买新”的卖家。胡涓娟告诉记者,现在换房以改善居住质量的客户很多,在交易过程中,他们对于资金的及时到账要求非常高,由于银行方面放款时间的拖延,导致了不少违约事件的发生。高先生今年7月挂牌出售位于仙林的一处老房子,在城东换套大一点的成熟社区,原来的老房作价120万。与此同时,他看中的新房标价250万,房主要求他在10月底前付清六成的首付款,也就是150万元。今年国庆期间,他接到房主来电希望早点过户,于是他赶紧催促中介,要求那套老房子尽快下款,可中介告诉他,至少还要一个月才能拿到房款。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高先生随后联系了多位买家,其中有人愿意以118万现金买房,结果他与原买家解了约,依照合同赔偿了3万元,相当于整笔买卖亏了5万元。

  下款拖延违约要靠协商

  “能够协商解决算是好的,最怕的就是引发纠纷。”胡涓娟说,今年6月份以来,她所在的公司已经发生了10起违约案件,其中有6起都是因为现金购房客户的“插足”,最后双方协商解决了。还有四起则引发了在赔偿方式上的矛盾,至今还在协调。

  据其介绍,通常在二手房买卖合同中的违约赔偿方式有按天数计,每天赔偿总房款的一定比例。也有是一笔较大数额的金额,谁提出违约,谁就要赔偿。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买卖双方都会在合同中约定房款交付时间,不过由于银行下款时间的拖延导致合同约定失效的,其实买卖双方都应该没有责任,关键还是要看协商的结果。在“卖旧买新”的案件中,如果新买的是商品房,开发商可能还会在时间上宽容一些,但如果买的是二手房,其房主态度强硬的话,恐怕就比较难办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