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富豪榜”刘永好家族200亿元投资财富居首

2013年10月10日 07:56    来源: 北京日报     窦红梅

  “在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下,企业家也在向投资家转型。”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昨天,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投资富豪榜”,只计算富豪们在投资领域的财富,刘永好家族以200亿元的投资财富,问鼎“2013胡润投资富豪榜”。

  此次发布的投资富豪榜中,投资财富达50亿元以上的中国阳光投资家有22人,总财富2121亿元,平均财富96亿元,比今年百富榜总榜的平均财富高50%。分行业来看,在前20名投资富豪中,投资IT和金融行业的占大多数,各占36.8%和26.3%,加起来超过总数的60%。资源和制造业各以7.9%排名第三。在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前1000名中,投资行业是除了房地产和制造业以外的第三大行业,占9.6%。在今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投资行业也是除房地产和电信媒体科技以外的第三大行业,占12%。

  盘点排名前几位富豪的“投资成果”:排名第一位的刘永好,从1996年起就与其他几位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家作为主要股东,联合投资兴办了民生银行,目前刘永好家族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7%。刘永好其他的投资还有深圳燃气、科伦药业等。

  龚虹嘉、陈春梅夫妇以180亿元投资财富排名第二,2001年,在主要生产监控产品的海康威视成立之初,龚虹嘉就成为了该公司的主要投资人之一,并在企业的早年发展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10年,海康威视顺利登陆深圳中小板,3年来,公司股价上涨超过300%。

  卢志强以165亿元投资财富排名第三,卢志强是民生银行的主要创始股东之一,其控股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目前是民生银行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6%。此外,2009年9月,卢志强又以27.55亿元收购了中科院所持的联想控股29%股权,目前该笔投资增长也已超过200%。

  据统计,从企业总部所在地上看,北京和上海是上榜投资富豪最多的地区,各有6位企业家上榜;其次是香港、浙江、福建和广东,各有2位;天津和四川各有1位。从出生地来看,北京商人、沪商和徽商最多,各有3位;其次是浙商、闽商和鲁商,各有2位;川商、鄂商和琼商,各有1位。

  新闻延伸

  “投资大王”财富如何计算?

  胡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只计算上榜富豪在投资行业的财富。比如刘永好家族的财富200亿元,但他在农业等领域及所持有的现金共计140亿元并没有计算在内。榜单统计的投资财富,是企业家仅以投资人的身份作为股东形式入股,非该企业的创办人或主要经营管理者。”

  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15计算。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

  据了解,胡润研究院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内地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第四是胡润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信息网络和数据库。

  胡润日前在解读百富榜时表示,统计发现,企业家的财富增长,没有受到GDP下降的影响。虽然今年中国GDP增长放慢速度,很多上市公司在证券交易所的表现也不好,但在这种环境下,1000名民营企业家们的入榜门槛还是创下新高,平均财富增长了近20%,达64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历史新高。甚至有两位富豪的财富达上千亿元,而此前从未有过。

  此外,投资行业今年表现也非常好,做投资的人,整体财富上涨了25%左右,如史玉柱投资民生银行,短短一年时间内财富增长数十亿元。沈南鹏投资的几家上市公司去年股票大涨,个人财富一年内也随之增长100%以上。

  “中国的经济上升趋势在放缓,但百富榜上企业家的财富却在上升,这说明民间资本的生长是不可遏制的,是市场经济的力量;还说明具有一定规模的民间资本具备了发展的惯性,它的产业结构是为未来准备的。”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表示,只要政策到位,民营企业就会“万物生长,葱茏茂盛”。从微观可以看到宏观走势,一张百富榜,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经济信息大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