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行情来袭 盯准业绩擒牛股

2013年10月10日 07:52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晚上,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特锐德1~9月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78.2%,净利润8737.64万元,同比增长53.36%;每股收益0.436元。

  在特锐德抢跑之后,三季报正式拉开披露大幕。10月11日,友阿股份和国民技术将披露三季报,10月12日,巨化股份也将成为沪市首家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稳步增长及超预期个股。

  三季报

  本周五开幕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三季报披露时间表,中小板的友阿股份和创业板的国民技术都在10月11日发布三季报。10月12日,浙企巨化股份将成为沪市第一家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同一天,在深交所上市的海康威视、齐峰股份、特锐德、瑞丰高材也将发布三季报。深市主板中,最早披露的公司是友利控股、宝新能源、国际实业,为10月15日披露。这一天,还将有洛阳钼业、滨化股份、红豆股份、江山股份、小商品城、东方园林等16家公司发布三季报。

  从披露节奏来看,10月25日~31日期间,是沪深上市公司的密集披露期。10月30日,有277家公司发布三季报,10月31日,也有万科等255家公司赶在截止日期前“扎堆”完成业绩披露。备受关注的金融、房地产等权重股也大都集中在10月份的最后一周披露业绩,如工、农、中、交四大行及5家上市银行均于10月31日披露三季报。

  六成公司三季报预喜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948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在562只预喜个股中,105家净利预计翻倍,其中,中钢天源、中环股份、金鸿能源等16只个股三季度净利预增幅在10倍以上。

  统计显示,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564家公司预喜,占比59.24%。其中,155家业绩预增,占比16.28%;245家公司业绩略增,占比25.74%;118家续盈,占比12.39%,46家扭亏,占比4.83%。从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看,中钢天源预计净利最大增幅397倍;世荣兆业预计净利最大增幅48倍;金鸿能源预增最大幅度为42.78倍;鑫茂科技预计净利最大增幅26.73倍;比亚迪预计净利最大增幅21.84倍。另外,中环股份、金浦钛业、辉煌科技、蓉胜超微、南国置业、金飞达、ST科健、彩虹精化、嘉应制药、威远生化、鼎汉技术等预增幅度也超过10倍。这些公司除了重组股外,多数属于化学、医药、有色等行业,公司业绩受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

  另一方面,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148家上市公司预计首亏或续亏,占比15.55%。兖州煤业预计亏损16.14亿元;*ST超日预计亏损5.45亿元;辽通化工预计亏损4.9亿元;首钢股份预计亏损4.3亿元;湘鄂情预计亏损2.8亿元。此外,有96家公司预计净利降幅在50%以上,占比10.08%。

  资金瞄准绩优股下手

  三季报尚未披露,机构已经对业绩预增个股提前动手。

  在本周即将公布三季报的7家公司中,有5家公司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略增公司为齐峰新材、海康威视和友阿股份,预告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0%、50%和30%,业绩预减公司为国民技术和巨化股份,预告净利润增幅为-80%和-50%。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即将公布三季报的7家上市公司,其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除国民技术自9月25日起停牌,巨化股份微跌0.15%以外,其余5家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本周均跑赢大盘。

  业内人士表示,从以往情况来看,披露靠前的公司往往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也最容易受市场资金追捧。“先披露业绩的公司相对较好,按照以往惯例,业绩确定后会出现短炒的情况。尤其是披露时间靠前且业绩预增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方正证券分析师王恩泽认为,接下来的四季度行情将重新偏向成长股,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也有望走出一波行情,建议密切跟踪业绩修正公告,尤其是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

  钱哥理财专家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表示,目前的行情似乎还是题材横行的时候,还没到业绩炒作阶段,三季报预增只是部分个股行情,投资者选择个股时最好挑选业绩预增同时又是短期炒作热点的个股。

  首创证券认为,近期业绩将重新成为多空博弈重点,可重点关注三季报业绩向好个股。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