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获赞APEC驾驶员 奥巴马国内事务缠身失先机

2013年10月10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0月8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落下帷幕。中国无疑是本次峰会最闪亮的明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促进亚太互联互通发表讲话,提出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并提出了包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具体建议。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一个大的经济体要能够发展与巩固,必须和周边的经济体共同发展。从中国的对外经济合作来说,必须要形成亚太共同繁荣,这点非常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专家纷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印尼APEC会议中,中国起到了领导者的作用,美国总统奥巴马受国内债务问题羁绊,未能出席本次峰会,丧失了中美在亚太经贸问题中的先机。

  中国获赞本次APEC驾驶员

  会议发表了主题为 “活力亚太,全球引擎”的《巴厘宣言》,最重要的成果便是重申在2020年实现茂物目标的重要性。

  在诸多成果面前,中国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美国CNN就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现自己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参加的第一个APEC峰会上就处在驾驶员位置。而通常每年一度的APEC都是美国领头。”

  何伟文认为,在当前整个世界经济逐渐复苏的环境下,就亚洲而言,亚太的经济总体发展尚可。但其中也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比如美国美联储准备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冲击等等。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稳固和强势表现的更加突出,中国作为亚太地区中流砥柱的作用确实非常明显。

  有评论指出,在本次峰会上,无论是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表态还是对亚太地区经贸联系的建议,都体现出中国作为区域内第二大经济体的担当,给未来区域经贸往来吃了一颗定心丸。

  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亚太经济体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原则,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统筹各种自贸安排,提升APEC的协调引领作用。会场上,中国的声音很响亮,中国的倡议很务实,体现了中国在促进地区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奥巴马顾国内失亚太

  这次APEC峰会美国元素十分寡淡,其中最关键的原因便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国内债务问题绊住了出行安排。

  由于美国国会两党未能就新财年联邦政府拨款议案达成一致,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10月1日起关门,奥巴马随后取消了原定于5日开始的亚洲四国之行,他也因此缺席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美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

  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将为美国打开市场创造就业,也能确保美国企业在这个最有活力、增长最快的市场公平贸易,但他因政府关门无法出席会议,不能借机推进或完成这个地区贸易协定,从短期来看这是丧失良机。

  有国外媒体分析称,奥巴马失去了对本就热情不高的东南亚国家加入TPP的游说机会,因其缺席和敏感领域谈判进展缓慢等因素,TPP谈判正出现“失速”迹象,年内最后期限或泡汤。

  英国《经济学人》评论说,奥巴马未能出席,这是他的政府未能践行“重返亚太”或“亚洲再平衡”诺言的一个重要象征,这种损害对美国的地区声誉和地位将持续长久,超过对峰会本身达成的任何具体协议的记忆。

  何伟文表示,自2008年以来,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有了大幅度增长,因为中国跟东盟是互惠的,我开放市场,你也开放市场。而东盟国家对美国的出口非常慢,所以美国对东盟的市场提供远远不如中国,当然他们对中国更加感兴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