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前三季表现大盘点 10大牛股涨幅超三倍

2013年10月03日 08:37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A股前三季行情收官在即,虽然沪深两市6月末重新启动一波涨幅,但截至上周末收盘,沪指和深成指年内还是未能扭转跌势。和全球主要市场的股指相比,沪深股指表现仍旧落后。个股方面,两市2000多只股票有超过六成前三季上涨。但估值差异较大,据两市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创业板市盈率是沪市主板近4倍。此外,前三季题材股表现抢眼,不少概念板块指数涨幅成功翻倍。前三季涨幅最大的前10股依次是中青宝、外高桥、华谊嘉信、华谊兄弟、*ST生化、上海钢联、北纬通信、远东股份、江苏宏宝、东方财富,涨幅都在3倍以上,且半数为创业板个股。

  今年前三季十牛股涨逾三倍创业板独撑半边天

  再过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前三季度的交易便落下帷幕。尽管大市整体表现不尽人意,沪综指跌幅达5%,但乱世出英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近500只个股涨幅超过50%、150只个股涨幅番翻,近40只个股涨超过200%,其中,以中青宝为首的创业板个股占比过半。《投资快报》记者今天特对其中前十大牛股进行盘点,以飨读者。

  NO1、中青宝(300052)

  涨幅:648.39%

  俗话说,一场游戏一地场梦,不过在那梦醒之前,还是很美好的,如中青宝,上市后绝大部分时间内公司并没有受到太多的注目,不过从今年4月开始,情况开始有所变化。在手游题材的推动下,股价大幅飙升,据统计,今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达648.39%,涨幅遥遥领先。

  资料显示,中青宝2010年上市,一度达到45.66元的高点,之后由于业绩下滑,并遭到大股东连续减持,股价震荡下跌。直至去年底,随着大盘逐步展开缓慢回升。今年4月,在其投资的手机游戏取得巨大成功后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报净利润仅为1751.3万元,动态市盈率己超过300倍,中青宝一度公告甚至提醒投资者要注意风险。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不管从手游研发商目前的生存状态,还是从手游产品的生命周期来看,手游公司的前景都堪忧。中青宝成长难以支撑其目前的估值。

  NO2、外高桥(600648)

  涨幅:507.02%

  今年以来,表现不怎么引人注意的外高桥,在上海自贸区获批的刺激下,股价在最近18个交易日内15个涨停,从停牌前的13.5元,一度狂飙至64.16元,其中,前12个交易日连续收出涨停。凭借于此,今年累计涨幅达507.02%。

  这样疯狂上涨在A股市场中暂时无出其右,最大的预期来自于外高桥价值重估。据了解,外高桥在外高桥综合保税区内手握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除此之外,公司在同属上海自贸区的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拥有近3平方公里土储;在上海自贸区配套的森兰外高桥也有6.01平方公里土储。由此看,外高桥在上海自贸区及周边,合计拥有的土地储备达到近20平方公里。

  有分析师指出,以深圳前海区域政策获批之后地价的上涨幅度参照,外高桥手中土储的升值空间超过100%的可能性很大。按照粗略计算,仅外高桥在保税区与森兰外高桥区域的土储,就有望为公司的市值增厚超过300亿元。

  NO3、华谊嘉信(300071)

  涨幅:409.67%

  2013年以来,尽管华谊嘉信多次遭到第二大股东宋春静的减持,但是走势却并没有受到影响,相反,在业绩表现出色的支撑下,股价保持了震荡攀升的态势。统计显示,截止昨天收盘,华谊嘉信年内累计涨幅己达409.67%。

  据此前披露的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45.1%,净利润为0.23亿元,同比增长55.71%。表现不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是创业板公司中上半年存货增幅最大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存货632.26万元,较去年同期14.94万元同比大增4134.86%,与今年年初的13.58万元相比,增幅更达到了4559.54%。

  券商分析师指出,存货的增长说明公司销售情况不是太理想,导致挤压,此外,存货的增加往往导致更多的未来计提减值,如果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存货积压时间太长,庞大的跌价准备将会拖低公司业绩。

  NO4、北纬通信(002148)

  涨幅:382.76%

  尽管北纬通信昨天大跌6.35%,不过凭借一直运行的震荡升势,今年前三季,股价涨幅还是大幅领先于其他很多公司。据统计,今年北纬通信累计涨幅达到了382.76%。

  与很多牛股不同的是,在股价不断上涨的背后,卖方机构不断地唱好。统计资料显示,从今年开始,包括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中信建投、高华证券、国海证券(000750,股吧)等几家知名券商都发布了因为手机游戏业务发展而看好北纬通信的研究报告。而华泰证券在今年4月15日、23日、5月2日和5、13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发四份看好公司的研报。

  华泰证券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预计9-12月“妖姬”流水超过4500万,贡献利润1500万。此外,9月份开始公司新发行游戏“我的三国志”、“大城小将”、“猎魂”等将接连上线,下半年利润增长点全面开花,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NO5、华谊兄弟(300027)

  涨幅:372.81%

  作为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华谊兄弟,今年以来,凭借其良好的业绩表现,成了创板业公司中首家市值超过400亿元的公司。在市值领跑创业板的背后,是公司股价的飙升。统计显示,华谊兄弟年内累计涨幅己达372.81%。

  根据中报,得益于电影业务爆发以及出售“掌趣”获得高投资收益,上半年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66.6%和282%。与此同时,公司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今年二季度末,共有51只基金重仓持有8281.88万股华谊兄弟股票,较一季度末增加了5172.18万股。

  另一方面,卖方的机构也不断唱好。如,国信证券在日前发表的研表中,就用了:“横向看,华谊兄弟依托于优质的电影内容,多元化发展内容产业、如影视、游戏、音乐和影视文化城等;纵向看,全产业链发展的模式已具规模。公司打造综合性娱乐帝国已见雏形。”

  NO6、远东股份(000681)

  涨幅:363.94%

  在今年2月8日恢复上市的远东股份,复牌以来,在一系统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股价表现强劲,统计显示,加上恢复上市首日的涨幅(81.82%),年内远东股份的涨幅累计达363.94%。

  据了解,自2009年3月开始暂停上市的远东股份,在停牌期间不断寻求重组方向,在经历了两次重组失败后,将目光瞄准了时下市场比较看好的文化产业。8月16日,停牌半年的远东股份公布重组预案,拟向17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华夏视觉、汉华易美100%股权,总价值约为24.9亿元。

  此后,公司股价一度连续收出7个涨停板。资料显示,收购完成后,远东股份将转型为一家专业从事视觉素材销售并提供相关增值服务的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连续走高之后,公司大股东们纷纷开始减持套现。其中,此前持有公司股份超过5%的东方资产减持后持股降至5%以下。

  NO7、上海钢联(300226)

  涨幅:349.09%

  上市次年业绩即宣告变脸的上海钢联,因沾手市场火热的互联网概念,成为了今年前三季十大牛股之一。统计显示,年初以来,公司股价累积涨幅达349.09%,遥遥领先大部分个股。

  与二级市场火爆走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上海钢联业绩显得很不给力。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也即上海钢联上市首年,公司净利润增长还有43.21%。但这仅维持了一年时间便出现“变脸”,2012年公司虽然实现营收大幅同比增173%,但净利润同比下滑8.74%。今年上半年,实现营同比增60.99%,但净出比下降38.58%。

  分析认为, B2B行业一半左右的收入会来自广告,行业资讯、技术社区内容的质量也决定了是否能有大量的用户访问网站,也就决定了是否有广告客户愿意投钱做广告。在这方面,上海钢联与大型钢铁集团组建的电子商务竟争中处于劣势。

  NO8、东方财富(300059)

  涨幅:333.78 %

  由于上半年网上基金销售呈爆发式增长且市场对互联网金融颇为认可,今年以来东方财富受到了基金的强力追捧,股价也因此水涨船高。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股价累积涨幅达333.78%。其中,在“六绝”(沪指大跌13.98%)之下,大涨28.80%,

  东方财富于2010年3月登陆创业板,上市以来,由于此前业绩表现欠佳等,股价一度“熊途漫漫”,不过今年以来,东方财富基金销售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27.08万元,而天天基金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88万元。

  分析称,国内金融服务需求释放巨大空间,渠道互联网化演进加速;互联网企业有望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东方财富股价大涨就是缘于资金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

  NO9、江苏宏宝(002071)

  涨幅:318.52%

  今年前5个月表现并不引人注意的江苏宏宝,停牌3个月后,在8月9日披露长城影视将借壳后,曾经连续走出12个涨停,凭借于此,以及此前和近期的涨幅,公司挤身今年前三季度十大牛股行列。据统计,江苏宏宝今年以来涨幅累计达363.94%。其中8月涨215.59%。

  据借壳方案,江苏宏宝将向长城影视的全体股东发行3.4亿股购买资产置换部分的差额。而目前长城影视总股本只有1.55亿股。按照方案,借壳完成后长城影视现有股东1股可变为2.2股江苏宏宝股份。

  若一切顺利,长城影视将整体置入江苏宏宝,江苏宏宝则将原有资产置出,彻底转型成为影视公司。长城影视亦将继华策影视(300133,股吧)、华录百纳(300291,股吧)和新文化(300336,股吧)之后的第四家A股电视剧上市公司。

  NO10、*ST太光(000555)

  涨幅:311.38 %

  同样,在今年前5个月表现不出色的*ST太光,5月停牌3个月后,在8月2日公告拟以向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东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神州信息后,曾经连续走出14个“一”字涨停。而据统计,年初以来,*ST太光涨幅累计达311.38%。

  据了解,*ST太光自2007年以来已无主业,截至2012年末,净资产为负1.37亿元,2012年亏损829万元。2010年起,净资产已连续三年为负,并已经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本年度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其股票将终止上市。通过与神州信息合作,*ST太光将会保住上市资格。

  资料显示,神州信息所主营的IT服务业务,是目前神州数码从传统IT渠道分销商向类似于IBM的“智慧城市服务商”进行战略转型的重点业务。(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