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17家公司因重组停牌 多因素致"借壳王"层出不穷

2013年09月30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有分析师称,若IPO无法及时重启,融资体系无法有效完善,退市机制无法严格落实,则“借壳王”极有可能层出不穷

  重组,这是9月份两市公告最热门的关键词,没有之一。而估值269亿元的信威通信重组中创信测的消息,则将“重组”这一关键词,再度推向新的高潮。由于中创信测本身市值与信威通信估值相差甚远,这一借壳案,也被称为近年来A股体量最大的重组案例。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9日,两市仅发布因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停牌的公司即有17家,另有多家公司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多家公司“扎堆”重组

  中创信测被借壳之后,由于双方估值、市值的巨大悬殊,被认为是近年来A股的借壳之王,对于这种状况的出现,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分析,有两方面原因使然:“一方面,中创信测财务数据较差,是典型的、‘质量较好’的壳资源,在IPO闸门未开的情况下价值进一步提升,市值的巨大差异与中创信测本身的‘羸弱’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北京信威在宽带无线通信系统整体解决方案领域有一定影响力,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尚有一定优势,加之人为炒作因素的推波助澜,过高估值便很容易出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进入9月以来,有17家公司宣布停牌皆因重大事项,但也有多家公司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重组事项因其它原因而不得不叫停。总体来看,上述宣布在筹划重组的公司所属行业比较分散,但公告所述推出重组方案的时间,则基本集中在10月份。这些筹划重组的原因,有一些是控股股东出面筹划,也有一些是公司自己筹划。如云天化的公告称,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通知,云天化集团正在筹划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若公司未能在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的,公司股票将于10月8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在股票恢复交易后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此种背景下,有业内人士担忧,这或许会使得“借壳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屡屡出现。

  对此,边晓瑜提示,“借壳王”现象的出现揭示出重组上市过程中的暴利,也为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若IPO无法及时重启,融资体系无法有效完善,退市机制无法严格落实,则“借壳王”极有可能层出不穷。

  数家公司折戟重组

  有积极推出重组事项的,也就会有重组未果的。

  西藏珠峰公告称,8月30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未能获得通过。

  此外,鲁银投资称,公司接到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目前,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明家科技先是在9月份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项,因此停牌。随后,就披露称,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手方是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体股东。为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增强竞争优势,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筹划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该公司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和电力工程行业。但是,双方在重大商务条件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松德股份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则是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继续推进该事项将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证券日报 桂小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