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EC冀推动亚太引领全球增长 中国声音将提振信心

2013年09月29日 21: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郭金超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月初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与会。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和投资依旧在谷底徘徊的背景下,会议将释放何种信号、中国对推动世界和亚太经济发展有何主张等备受关注。

  成立2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亚太地区也成为近年来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认为,这充分体现了APEC自身合作和运行机制的活力。

  但不否认,受世界经济复苏不稳等因素影响,亚太地区活力能否延续,外界颇有议论,更不乏唱衰的论调。“这次会议非常引人关注。”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认为,在唱衰新兴市场的论调不绝于耳的情况下,会议释放的信息对亚太能否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将产生重大影响。

  在此背景下,今年会议主题被确定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分析指出,这体现了成员国致力于使亚太经济驱动全球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经济引领作用的愿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会议致力于保持亚太地区的增长活力符合中国利益,同时均衡、健康和持续的增长,本身也与中国自身发展的期待相一致。刘晨阳则分析认为,会议的主线仍将是致力于地区经济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

  在该主题下,会议将主要讨论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议题。须指出的是,茂物目标正是于1994年在印尼茂物举行的APEC峰会上提出,即发达成员在2010年、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

  但茂物目标落实的进程并不顺利。发达成员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达标,有的成员经济体对多边贸易框架信心不足,转而把精力投放到自贸安排上。曲星指出,现实中的进展已落后于茂物目标,会议须将为促进实现茂物目标提出新举措,凝聚新共识。

  但有评论认为,由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存在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如期实现茂物目标会有一定困难,不少国家信心也不足。鉴此,不少专家认为,作为域内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中国,其一言一行将事关亚太对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信心的提振。同时,中国将于2014年主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因此今年会议确定的一些短期内不能完成的议程,可能还需要中国来继续完成。多种因素使得中国声音备受期待与关注。

  关于此次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29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希望本次会议以推动亚太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主线,并实现对外释放亚太发展前景光明的积极信号,提振国际社会对亚太发展的信心等三大目标。这被外界视为中国致力于峰会推进的三项主张。

  不过,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转型与调整,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因此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有些担心和疑虑。曲星认为,相信中国最高领导人将会借助APEC的平台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健康、均衡和持续发展的信息,向亚太乃至世界传递中国信心,推动亚太地区的健康发展,“而亚太地区经济健康发展也必将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当然,中国传递这种信心是有底气的。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内需不断处于上升趋势,吸引了大量外资,对世界经济的恢复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中国政府进行结构调整,陆续出台的环保产业措施、信息消费规划等带来众多利好,预计这会给外界带来大量新的商机。特别是,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和具有的增长潜力,更被视为亚太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

  “这不仅将提振亚太对自身的信心,也将提振世界对亚太的信心。”曲星说。(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