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新疆财经大学教授张文中:存款保险制度应先出台

2013年09月29日 16: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27日,新疆财经大学教授张文中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存款保险制度应先于民营银行获批而出台,民营银行说白了就是私人银行,要让老百姓吃个定心丸,不仅如此,存款保险制度还能让民营银行提高其竞争地位,毕竟有了保障,老百姓放心,投资机构也放心”,张文中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9月27日,由中国小微金融标准委员会主办、中融国信国际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小微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发布了我国首个小额贷款公司五年发展报告,即《2008——2012年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报告》。该报告将剖析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制度设计原理,对五年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回顾,指出小额贷款公司未来发展之路。

  张文中教授告诉记者,小贷公司要发展,一定要把小贷的声誉做起来,目前,所有小贷公司都面临没有资金的困境,同时,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小贷公司很能挣钱,在利率上很有优势,这样就会有一种情况产生,公司为了扩展业务而非法融资,这样带给民众的基本都是负面的消息。

  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下,除了小贷公司,地方城商行也是小微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银监会曾严格限制城商行进行异地分行经营,主要也是为了让其可以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而近断时间,不断有消息传来民营银行将破茧而出,其背后多是有着丰富线上资源的大公司,他们甚至掌握了银行都不具备的个人信息与数据,一旦政策面上予以放行,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张文中对此坦率的说,允许民营银行建立,可以让大企业更好的发挥其英雄本色,此前银行发起成立村镇银行,企业可以参股,但是有上限,他们永远没有决定权,所以他们兴趣也不高,但实际上,这些企业手中有巨大的现金流和客户资源,可以预见,民营银行监管一旦开闸,将对村镇银行构成竞争。

  除了对民营银行报以期待,张文中教授认为,民营银行的退出机制应该适时的推出,但是应该先试点后研究退出机制,作为新生事物谁也很难准确预料到将产生什么样的困难,即便现在出台退出机制也只能是大面上的,很难出细则,因为细则出了,就很容易让民营银行受制于这些要求。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