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抬高收益 “逼宫”传统信托

2013年09月26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子公司在抢占信托市场蛋糕时,丝毫没有对“前辈”手软。据统计,基金子公司类 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比同类信托高出1个百分点,有的基金子公司产品年化收益甚至高达18%。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为了争抢“蛋糕”,从自己身上“拔毛”以开出更高的收益。

  收益奇高

  基金专项子公司虽然从事类信托业务不久,但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产品收益率高于“前辈”传统信托。

  好买基金官网显示, 德邦基金的子公司德邦创新资本一只在售产品——星光耀3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1号(A类),100万元级别的预期年化收益10.25%,1000万元以上可达11%。同时,该产品推广内容中显示,高于同类平均收益2.6个百分点。据了解,该产品为 房地产 股权类项目,并且是一款结构化产品。其中星光耀3期专项(B类)更是以18%的预期收益率高居好买基金全部代售信托产品收益排行第一。此外, 国泰基金子公司的产品收益也较高,国泰元鑫广东中外建320国道改造工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二期),100万元的预期年化收益10.5%,且推广内容中显示,高于同类平均收益2.8个百分点。据了解,该产品为基础设施贷款类项目,所做的是政府的BT项目。

  对比好买基金网的产品信息,同期在售的同类产品中,基金子公司的产品预期收益的确高于信托。例如,9月4日开始发售的国泰元鑫的广东中外建320国道改造工程(二期),该产品100万元资金预期收益10.5%,而同期9月9日发售的爱建信托的爱建重庆渝兴项目也属于基础设施贷款类,100万元的资金预期收益只有9.5%。同样为国泰元鑫的红星美凯龙项目,属于房地产贷款类,预期收益10.5%,然而同期在售的国民信托的一只房地产贷款类产品,预期收益只有9%。

  好买基金表示,基金子公司的类信托产品在产品结构上与传统信托一致,但是从客户角度出发有很大的不同。如信托的一个产品只有50个300万元以下的名额,而基金子公司产品却有200个,大大提高了优质产品客户买入的机会。同时基金子公司产品的收益普遍会比信托产品高出1个百分点。目前基金子公司的类信托产品年化收益为9%-11%,信托是8%-10%。

  “甜头”产品遭哄抢

  业内研究人士分析,基金子公司目前最大的业务——类信托,是其打响子公司名誉、赢得市场信任的核心一步。基金子公司为瓜分信托蛋糕,会把预期收益定的高于信托,这样才对客户有吸引力。此外,预期收益的差别也与具体项目、产品设计有关。信托产品每个项目的差异比较大,即使同为房地产贷款类,但是不同地方的地产项目,风险和收益都会不同。

  产品的收益也与期限有关,该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投资者更加偏好1年期信托产品,市场上1年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多在10%以内,2年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10%左右,一般期限越久,预期收益会越高。此外,产品结构也是一个因素。例如德邦创新资本星光耀3期,是一只结构化产品,A类份额预期收益每年10.25%,B类的预期收益18%,但是实际上固定收益部分是10%,浮动收益部分为该项目30%浮动收益。实际上,B类是劣后级,承担的风险较大,到期并不一定能实现18%的预期。

  尽管原因有多种因素,但是,基金子公司产品的高收益带来“高人气”,据了解已经出现被疯抢的情况。好买基金表示,近期德邦创新资本在上海中心区的一款地产项目,仅几小时便被抢购一空。另一款由华宸未来资产所发行的投资大连刚需房的项目,也在短短一天之内就售罄。而且,在基金子公司产品高收益的“逼宫”下,信托产品的收益也开始被迫性提高。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