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托管电子保单 保护网购消费者权益

2013年09月25日 09:46    来源: 金融时报    

  伴随着网销保险的迅速发展,纸质保单正逐渐被电子版所替代,这也引来了市场对于电子保单安全性的担忧。近日,为了打造安全的保险网购环境,阳光保险携手中国银联在业内率先推出了电子保单托管服务。

  “所谓电子保单托管服务,是在客户授权的前提下,将不含客户隐私信息的电子保单以加密的方式托管于中国银联后台系统,客户登录中国银联电子保单服务网站,输入相关查询条件后,可查询或下载阳光保险的电子保单。”据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项创新的电子保单新服务,通过这样一个看似简单普通的网络查询平台,可以充分保护通过网络购买保险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保险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保单生成趋于电子化,保险单据将由保险公司单方面进行保存,但当发生保险纠纷时,客户举证较为困难,并不利于保护客户的权益。而一旦电子保单托管服务引入了第三方,消费者就可以对电子保单进行查询,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保险消费者权益。

  据了解,为贯彻节能减排发展思路以及降低保险公司运营成本,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将电子保单作为电子化服务的重点并大力进行推广。但一直以来,消费者对于电子保单的信任度并不高,担心在选择电子保单后遭到保险公司拒赔,而自己手中又没有纸面的证据,也有部分客户担心保险公司会单方面篡改电子保单中的保障责任。

  “为了突破这些阻碍电子保单发展的瓶颈,阳光保险大胆创新,与中国银联跨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出电子保单托管服务,为用户打造安全放心的网购环境。具体而言,客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电子保单托管操作,一是登录阳光保险官网,在购买保险产品时选择"电子保单托管服务";二是登录进入阳光保险官网的会员中心,在会员中心针对要托管的保单选择"我要托管"。在完成托管动作后,可登录中国银联电子保单服务网站,输入保单号及其他身份信息即可查询或下载电子保单。”阳光保险上述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此项托管服务对客户完全免费。但由于电子保单托管服务尚处于试点阶段,因此,只有阳光保险官方网站在售的房产财产保险提供此服务。自今年8月起,客户购买的这一产品均可以进行电子保单的授权托管。阳光保险正在加紧其他产品应用此项目服务的开发工作,并表示将继续深化与中国银联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