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字纪念币上市首日价格翻番 短期上涨空间不大

2013年09月24日 15:04    来源: 杭州网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三组“和”字书法纪念币,面值5元,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达到5000万枚。同此前纪念币发行首日的情况类似,在各大银行开放兑换后,和字币在市场上遭到了资金的炒作。

  在杭州二百大收藏市场主做钱币的张国明表示,这枚和字币在昨天中午时达到最高价11元,之后随着卖盘涌出,价格有所回落,每枚的市场卖价在10元左右。

  短期内上涨空间不大

  和字币是人民银行近年来为数不多的新题材纪念币。第一组于2009年面世,面值1元,发行量1000万枚。第一枚和字币的背面刻有篆书“和”字,左下角为以五种字体书写的“和”字。

  第二组和字币背面图案是以隶书书写的“和”字,发行于2010年,面值和发行量都与第一枚相同。昨天发行的“和”字币则是以行书书写。张国明认为,按照第一枚的设计,全套和字币一共会有五枚,“剩下两枚什么时候发行还不知道。”

  不过由于发行量大幅扩容,第三组“和”字币的市场表现可能很难与前两组比肩。目前第一组“和”字币的市场价在50元左右,第二组也有30元。“第三组发行首日就出现很大的卖盘,短期内上涨空间不大。”张国明说。

  今年以来,长期按兵不动的纪念币板块频频受到资金关注。比如2月份时伟人题材的纪念币价格出现10%-20%的上涨,当然最受市场关注的还是生肖纪念币。

  投资可关注生肖纪念币

  “和”字币的发行也意味着生肖马纪念币的脚步越来越近。如算上生肖马,整个生肖纪念币系列已经发行完毕。相比金银币和邮票,生肖纪念币有着不错的表现。目前生肖羊到生肖蛇11枚纪念币的全套价格在850元左右,比年初的550元上涨了54%。

  有收藏者因为纪念币发行量太大而对其收藏价值有所质疑。张国明表示,早期流通纪念币的发行量在1000万-3000万枚之间,且分散在全国各地,“特别是早年发行的羊、猴、鼠等品种,保存到现在且品相好的并不多。”

  如果单纯从投资的角度,最好选择一些早期的纪念币,从羊币到鼠币发行量为1000万枚,这期间的生肖币相对来说升值潜力较大。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