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人寿大跃进难掩危局 高管频繁变动股东退出

2013年09月23日 09:20    来源: 中国网    

  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人寿”)成立三年有余,取得了“大跃进”式的快速发展,但该公司除2010年略有盈利外,2011年和2012年两年均大幅亏损,两年亏损额逾2.8亿元,而在2013年1月15日之前其注册资本仅为3亿元。

  大幅亏损迫使该公司股东继续增资,而有些股东就选择了退出。2013年8月,股东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爱科制药”)选择退出,霍氏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氏文化”)也选择了减持。另外记者统计发现,该公司仅在2013年就有四名高管发生变动。

  保费收入“大跃进” 两年巨亏2.8亿

  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7月,中融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4.1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704%,这一增速在低迷的寿险行业中分外亮眼。中融人寿这种“大跃进”式的增长并非始于今年,在2012年其保费收入也实现了逾6倍的增长。

  保费收入的迅猛增长,却难以掩盖中融人寿连年亏损的事实。年报数据显示,中融人寿在2011年亏损1.53亿元,2012年亏损1.30亿元,两年合计亏损2.83亿元。而在2013年1月15之前,该公司注册资本仅为3亿元。

  由于投资不利和规模扩张,中融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12年下滑144个百分点至155%,迫近监管红线。该公司股东在2013年1月15日为公司新增1亿股,注册资本金从3亿元调整为4亿元。

  年内四高管发生变动

  2013年6月8日,中融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担任公司近三年的总经理杨智宣布辞职,专职担任该公司副董事长,由陈远担任该公司新任总经理。

  除此之外,还有三位高管在2013年发生变动。6月5日,孙东宇出任中融人寿合规负责人获批;6月7日,陈晓红出任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获批;7月25日,万文俊出任该公司副总经理获批。

  大股东海南爱科制药退出

  公司业绩短期难见回暖,高管又频繁出现变动,这让部分大股东按捺不住采取了行动。

  8月23日,保监会批准了中融人寿的股权变更申请。通过此次变动,海南爱科制药将其持有的1100万股股份转让给了中润合创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部再持有中融人寿股份。霍氏文化将其持有的1100万股股份转让给了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仍持有该公司2200万股股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