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大盗高科技新招偷银行 远程转钱200多万美元

2013年09月22日 11:16    来源: 今日早报    

  警方称:低风险、高收益的网络犯罪快速发展

  偷装遥控装置侵入电脑系统,就把200多万美元转到自己的账户

  英国一个犯罪团伙侵入巴克莱银行电脑系统,盗走超过200万美元。警方20日说,已逮捕8名嫌疑人。

  侵入电脑

  可以远程转钱到他们账户

  事发英国首都伦敦以北的一家巴克莱银行分行。

  今年4月4日,一名男子自称信息技术工程师,来到这处分行,称要修理电脑。他悄悄地把一个名为“多电脑切换器”(KVM)的装置安在一台电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路由器上。

  这个装置可以让这个犯罪团伙远程进入银行电脑系统并转钱至他们的账户。接下来,他们一共转走130万英镑(约合209万美元)。

  这些人年纪

  介于24至47岁

  银行4月5日报案,警方随后展开调查。作为调查一部分,警方搜查伦敦、威斯敏斯特、纽汉、卡姆登、布伦特、埃塞克斯等地多处地址,发现了大量现金、珠宝、毒品、“数以千计信用卡”和个人资料。

  按照警方的说法,位于伦敦市中心的一处场所是这起银行盗窃案的“控制中心”。

  警方说,8名嫌疑人分别在19日和20日落网,年龄介于24岁至47岁。他们涉嫌共谋盗窃巴克莱银行和共谋欺诈英国银行,现在伦敦多个警局受到讯问。

  银行坚称

  没有客户利益受损

  警方中央电子犯罪组警官马克·雷蒙德说:“这些犯罪分子是一个复杂、目标明确的有组织犯罪网络中的重要角色,他们利用相当的技术能力和传统的犯罪技巧渗透和侵入银行系统。”

  按照警方的说法,对于丢失的那些钱,巴克莱银行已经追回“一大笔”。这家银行坚称,没有客户利益受损。

  巴克莱银行预防欺诈部门主管亚历克斯·格兰特说:“保护客户安全、免遭他人欺诈,是巴克莱银行最优先考虑的事情……我们一直与警方密切合作,确认这一欺诈后,当天立即采取行动以追回钱款。”

  “我们可以确认,没有客户因此蒙受经济损失,”格兰特说。不过,他没有提及银行安全漏洞以及改进举措。

  针对银行的偷盗案件

  不仅仅只有这一起

  这是英国发生的最新一起针对银行的网络犯罪。上周,一个犯罪团伙企图利用同样手法侵入位于伦敦东南桑坦德银行一家分行的电脑。警方破获这一图谋,逮捕12名男子。

  警官雷蒙德当时说,这是“我们迄今遇到的最重大类似案件”。12名嫌疑人中,4人定于本月27日出庭,面临的罪名指控是共谋盗窃;另外8人获得保释,定于11月中旬出庭受审。

  警方正在调查这两起案件之间的关联。不过,巴克莱一案中的8名嫌疑人均与桑坦德案无关。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多电脑切换器”装置在电脑用品店或网上均有售,价钱不过10英镑(16美元)。它作为一种远程遥控技术,通常被一些商务人士用于远程操控办公室的电脑系统,但同样面临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风险。

  英国警方一名发言人说:“英国执法部门所见的这些新型、不断增加的(作案)手法表明,低风险、高收益的网络犯罪快速发展。”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