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批准上期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2013年09月18日 09:18    来源: 成都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专电 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上期所将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挂牌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石油沥青是石油炼化的下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用于铺筑道路路面的石油沥青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2006至2012年,国内石油沥青表观消费量从1352万吨增加至2126万吨,累计增幅达57.2%,国内公路建设规模稳定增长成为石油沥青表观消费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伴随着原油价格的波动和石油沥青市场供求以及其他相关因素的影响,石油沥青价格波动频繁而且幅度较大,国内石油沥青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经营风险。

  专家认为,在批复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动力煤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铁矿石期货之后,此次中国证监会批复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加快了我国商品期货上市的步伐,是推动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落实。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石油沥青期货有利于健全石油沥青价格形成机制,有助于石油沥青市场的平稳运行,为石油沥青的生产、消费和流通企业提供必要的避险工具,促进现货企业的稳健经营,提高自身竞争力;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健全石油类期货品种体系,为今后上市更多的石油期货品种积累经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