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出炉 5公司跻身AA级

2013年09月18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期货业协会17日公布了2013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5家公司跻身AA级。

  由于长江期货并购了湘财祈年期货,弘业期货并购了华证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并购了华元期货,今年参加评级的期货公司减少了3家,共计158家。通过与去年的评级结果对比发现,63家公司评级上升,28家公司遭到降级,67家公司评级保持不变。其中,C级以上的期货公司变动最大,共有34家升级,18家被降级。

  按照证监会2011年4月发布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监会以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状况、持续合规状况,来确定各期货公司的分类监管类别(分5类11个级别)。

  上述分类结果,将与期货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及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缴纳比例,尤其是与申请创新业务试点的顺序挂钩。

  在参评的158家期货公司中,获评A级以上的期货公司由去年的22家增加至24家,B级以上的期货公司由51家增至65家,C级以上的期货公司由80家降至65家,D级期货公司由8家降至4家。

  具体看,AA类期货公司有5家,A类期货公司19家,BBB类期货公司19家,BB类期货公司20家,B类期货公司26家,CCC类期货公司16家,CC类期货公司34家,C类期货公司15家,D类期货公司4家。

  5家获得AA级的期货公司分别是中国国际期货、中证期货、永安期货、国泰居安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比去年增加1家。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为今年新晋AA级期货公司。

  在今年的分类评价中,中粮期货由去年的AA类期货公司降至A类。

  自2009年开始,我国已进行了五次的期货公司分类评级,其分类结果一直受制于不得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的约束,很难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去年9月初,中国期货业协会首次在网站上公布了去年7月中旬已在内部通报的2012年期货公司分类结果。

  业内人士表示,从分类结果来看,A级和B级公司数量逐年增加,C级和D级公司数量则显著减少,显示出期货行业合规水平和期货公司的风控水平仍在不断提升。(证券日报 朱宝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