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葛文耀突然提出退休 股价面临冲击

2013年09月18日 07:1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希望再干两三年”的话音犹在耳,葛文耀却用20个字的公告推翻了自己的愿望。

  9月17日,上海家化收盘后发布公告称,“9月17日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先生提出申请‘本人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请董事会批准’。”

  寥寥数字的公告,抛给资本市场一个重磅炸弹。5月13日上海家化实际控制人平安信托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职务的首个交易日,上海家化股价跌停。

  昨日晚间,记者致电上海家化公关部人士询问此事,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散户意外机构淡定

  此次,葛文耀主动请辞,不得不让人将其与4个月前的“内斗”联系在一起。

  “任谁斗很难相信,8月初还在上海家化的多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与媒体侃侃而谈的葛董会因年龄和健康的因素,离开他钟爱的上海家化。”上海家化一位梁姓小股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中小股东的差异不同,机构投资者在获知葛文耀辞职的消息之后,表现相当淡定。

  “葛老辞职的消息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具体的时间无法判断,但他离开上海家化是迟早的事情。”盈信投资合伙人张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葛老的退休已成为上海家化最大的风险。家化的企业文化、运作资源都跟葛老的影响力有关,他离开之后新团队的经营里面、长期战略、企业文化、治理结构,以及团队稳定性都存在变数。”

  盈信投资曾持有较大比例的上海家化,但经过5月的内斗风波之后,盈信投资已经清空了所持有上海家化的股份,只处于对冲需要配置了部分。

  北京一家持有上海家化的公募基金人士也表示:“葛文耀走,是必然的结果,只是大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而已。内斗事件发生后,经过安抚,股价曾经回调,说明一些机构或者是葛本人可能还抱有一些幻想。”

  “上周上海家化股价出现小跌,或许是一些小股东提前知道了消息减持的结果,大基金应该都不知道。如果大基金提前知道消息而减持,波动就会很大。”该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毫无疑问,上海家化股价会大幅下跌,甚至可能会跌停。未来葛文耀一个人的离开也会带来管理层的一些变动,影响到家化的估值和股价。”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内斗事件之后,未再增持公司股票。上海家化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较高。易方达、汇添富、嘉实、华商旗下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股票。其中,易方达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股比例为2.47%,为第三大股东。

  后继无人?

  在更多旁观者看来,葛文耀的离开似乎也非突然兴起。作为微博达人的葛文耀,再固定更新的微博中,已经透露了一些信息。

  9月1日,葛文耀在微博中对家化新发布的婴幼儿品牌“啟初”发表评论是谈及“啟初整个过程我没参与,我欣慰的是家化的人才自觉运作有如此结果。这是我追求的管理目标。”葛文耀一直致力于培育一个能够独立运作的经营团队。

  9月14日的一条微博中,葛文耀在微博中说“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我相信家化大的品牌和家化会永存,哪怕我离开了”。正是这条微博被外界认为若隐若现地透露了葛文耀的去意。

  在张峰看来,消费、日化领域的品牌公司,灵魂人物的离开将对公司形成巨大的打击。该公司去年开始就做空了苹果,主要原因就是乔布斯的离世。

  谁会成为葛文耀的继任者,是外界最关心的问题,但似乎没有这样的一个人能够担当如此重要的角色。

  “王卓应该不会提上去。”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王卓是现任上海家化总经理,葛文耀一手培养起来的得力干将,曾在上海家化待了16年,但他任总经理的时间并不长,就任董事长一职缺乏说服力。

  至于未来是否会再买入上海家化,张峰表示,继任董事长的人选还不清楚,因此,需要根据管理层的经营理念和经营业绩再作判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