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根达斯被指“过度包装”历经三关才得见“真颜”

2013年09月17日 07:55   来源:西安晚报   

  天价月饼、奢华包装,每年都会在中秋节前重复上演,今年也不例外。近日,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内某食品行业协会发布报告称,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涉嫌过度包装。该协会调查显示,北京五棵松卓展购物中心的一款“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净重为340克,共有5枚月饼,售价238元,折合每枚月饼净重68克、售价47.6元。这款产品的包装有三层,最外一层是手提袋,打开手提袋是印刷精致的硬质包装盒,再打开金色的月饼托(双层的包装材质),历经三关,最终才得见“真颜”。而打开包装后,大约有1/3的体积被附带的干冰所占据,除去月饼及干冰,包装的空隙率也较大。

  调查人员称,根据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中空隙率的计算方法,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的空隙率为74.3%,高于标准中要求的小于等于60%。上述协会认为,消费者在食用月饼后,往往是将包装作为废品处理,废弃的月饼包装尤其是带有金属颜色的月饼包装回收价值低,采用如此奢华的包装本身就是一种浪费行为。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马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企业这类做法涉嫌“虚假宣传”,看上去很大、很好看,但是实物、内容并没这么大,而扩大的空间,使用材料的成本最终还是要消费者埋单。同时,如此“过度包装”后,可抬高售价,即使哈根达斯也难挡诱惑。张马林表示,通过外观表象来误导消费者,对中老年人来说,最容易“中招”。即便有消费者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愿意埋单,也不是理性的消费行为。

  据了解,早在2005年9月2日,治理月饼过度包装的“药方”就已开出。当时,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月饼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月饼》(GB19855-2005),标准中明确规定,月饼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单粒包装的空位应不超过单粒总体容积的35%;单粒包装与外盒包装内壁及单粒包装间的平均距离应不超过2.5厘米。之后的2010年4月1日,又推行了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09),其中对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及成本有要求,强制要求月饼外包装不得超过3层,并建议包装成本占总价值比例从2005年划定的25%降至12%,但并未提及处罚。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上海生产和销售的饮料酒进行了商品包装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66批次,经检验,不合格3批次,其中包括标称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和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两款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针对商品过度包装,我国这几年陆续颁布了多项法规,可执行起来还是有难度,如商品成本无法准确获知,很难检测出商品的包装成本,只能检查空隙率和包装层数,消费者更是难以分辨过度包装与否,一些生产企业于是打起了“擦边球”。张马林表示,市场管理等诸多规定,多是要求企业怎么做,而对如果不这么做该承担什么责任则很少提及,这类规定等于“形同虚设”。而在立法上,一线执法者并没有参与立法,这使得抽象性有余,操作性不足,实践中无法可依。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