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联姻”民生银行 直销银行业务将成重点

2013年09月16日 1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和民生银行(600016.SH)在周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除传统的资金清算与结算、信用卡业务等合作外,理财业务、直销银行业务、互联网终端金融、IT科技等诸多方面也成为合作的重点。

  洪崎介绍,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将在10月推出,目前准备工作一切顺利,是国内第一个没有牌照的电子直销银行。

  洪崎指出,在理财业务方面,民生银行将根据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需求及淘宝用户的特点,设计推出针对淘宝用户的专属理财产品,并通过在淘宝平台上建立淘宝店铺,实现专属理财产品及其他适宜产品的展示和线上销售功能。

  据洪崎介绍,在直销银行方面,双方达成一致,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并且具备必要的技术条件的前提下,民生银行为直销银行提供丰富实用并符合阿里巴巴或其关联公司客户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而阿里巴巴或其关联公司将负责利用自身渠道与资源大力促进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发展。

  据悉,双方已就民生银行在淘宝网开立直销银行店铺,以及民生银行直销电子账户系统与支付宝账户系统实现互通等事宜达成一致。

  在互联网终端金融方面,阿里巴巴或其关联公司与民生银行合作发行定制版(云OS系统)TV盒子和云手机,并联合提供产品服务;民生银行为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开放客户关联营销服务,并通过信用卡中心提供TV盒子和云手机的“0元购机服务”,信用卡帐单项下的分期购机服务,信用卡积分礼品兑换项下的TV盒子和云手机专项采购供应等等。

  在IT科技合作方面,双方将为合作项目成立联合科技开发项目组共同开发;并共同成立一个IT科技合作委员会,协调、组织和落实各方IT科技合作内容并探索为亚洲金融合作联盟成员提供科技基础设施云平台、银行业务系统研发及运帷托管服务。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表示,互联网透明、平等、开放的特点为金融企业服务小微企业和草根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民生银行的本次战略合作是阿里小微携手银行打造金融开放平台,服务小微企业和草根消费者的第一步。在各大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一直以服务小微客户为自己的特点,这一共同理念和目标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坚实的基础。(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