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邦股份实际控制人质押家当 或因草甘膦项目缺钱

2013年09月13日 11: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姚轩杰

  “豪赌”草甘膦投资项目的和邦股份实际控制人贺正刚于9月11日将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23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为何公司实际控制人要将自己大部分家当拿去质押?业内人士指出,和邦股份大手笔“押注”草甘膦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因此才出此对策。

  信达证券认为,作为IDA路线中产业链最完整、综合成本最低的企业,和邦股份完成草甘膦生产线建设和投产,以及资产购买后,将成为中国草甘膦产业龙头企业。

  实际控制人质押“家当”

  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贺正刚于9月11日将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230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

  相关质押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初始交易日为2013年9月11日,到期购回日为2016年3月10日。此次质押的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5.11%。截至公告披露前,实际控制人贺正刚持有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31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95%。

  近日来,和邦股份连续发布多项重大事项。9月10日,和邦股份公告称,为丰富公司产品品种,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公司拟建设5万吨/年草甘膦生产项目,投资金额约5亿元。9月12日,和邦股份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而停牌。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定增也是为了收购草甘膦资产项目。

  和邦股份大手笔“押注”草甘膦项目,但投建生产线和购买资产可谓“囊中羞涩”。和邦股份半年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4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7.9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134.3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84.61%。此次实质控制人将2300万股质押可能是为了获得资金进行上述草甘膦项目投资。

  或定增购买草甘膦资产

  近一年多来,草甘膦价格持续上涨,随着销售旺季逐渐进入中后期,市场供需紧张局面稍有缓解,草甘膦呈现高位企稳走势。公司5万吨草甘膦投资项目建设期约1年,按照目前草甘膦的市场价格测算,和邦股份预计该项目实现收入20亿元/年,税前利润2.76亿元/年。

  对于这一项目,多家券商表示看好。银河证券称,此次投资建设的5万吨草甘膦项目为双甘膦下游的配套延伸,项目完成后,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节亚氨基二乙腈、双甘膦及草甘膦的生产和销售,有利于提升行业地位。

  信达证券则表示,2013年全球草甘膦供给缺口约为8万吨,并将在2014年扩大至12万吨,草甘膦景气将延续至2014年。

  此外,对于和邦股份此次停牌筹划资产收购,业内人士猜测,很可能是向四川省盐业总公司发行股份,以购买后者持有的顺城化工51%股权。目前,和邦股份持有顺城化工49%的股权,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和邦股份将持有顺城化工100%股权。顺城化工的主营产品是生产草甘膦重要的中间体双甘膦,一旦全部掌握顺城化工100%股权,这也意味着公司在草甘膦产能方面有着极大的成本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