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刚“落地” 股票齐“跳水”

2013年09月12日 08:09   来源:深圳商报   吴玉函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苹果公司向全球发布其了最新款手机iPhone 5S及iPhone 5C。然而,无论是当日苹果公司的股价,还是昨日A股中相关概念股的走势,表现都非常糟糕。尤其是A股苹果概念股整体跌幅相当大,环旭电子、信维通信、歌尔声学等多只个股跌停。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两款新产品低于预期是苹果概念股遭遇重挫的主要原因,建议谨慎操作前期涨幅过大的概念股。

  苹果概念股遭遇重挫

  随着苹果发布iPhone 5S及iPhone 5C的利好出尽,当日苹果美股下跌11.53美元,跌幅2.28%,收报494.64美元。A股中苹果概念股重挫,截至收盘,歌尔声学、德赛电池、环旭电子跌停,长信科技跌幅为10.01%;安洁科技跌逾9%,锦富新材、博瑞传播跌逾7%。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苹果公司产品销量下滑,拖累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收入,以及新品定价高于预期影响销售都是导致苹果概念股弱势表现的原因之一。新品发布后的实际表现将对相关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苹果系列手机是“全球代工”的经典产品,A股市场上的苹果概念股也应运而生。从配件用途分类来看,国内厂商主要提供电池及电池相关功能件、数据线及数据接口、天线、声学器件、摄像头和无线通讯模块这几大类原配件。电池方面,比亚迪、德赛电池是苹果系列产品主要移动电源供应商,而安洁科技也已经切入苹果电池相关功能件采购。数据线及数据接口方面有立讯精密和长盈精密。其他方面,信维通信主要为iPhone 5S制造周边小天线、非通信主天线。歌尔声学为声学器件巨头,已经切入多家国际品牌产业链,虽然身为苹果系公司客户,但并非最大客户。水晶光电是摄像头蓝玻璃的最具实力供应商,其市场份额高达90%。环旭电子在无线通讯模组方面是苹果传统供应商,也有为iPhone 5S/5C提供零件,分析人士认为其在苹果产业链份额约为45%。

  银河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王莉表示,据目前的配置情况来看,两款新产品低于预期,吸引人的创新点不多。但是,能切入苹果供应链的大陆元器件厂商在供应商资质、技术能力和制造能力等方面基本都是子行业最佳厂商,长期来看问题不会大。

  南京证券季永峰昨日向记者表示,昨日苹果概念股大跌还与科技股、电子板块整体下挫有关。相关上市公司本身业绩靓丽,也并没有太大利空。不过,在结构性震荡行情中,苹果题材可能会受到资金青睐热炒,而在市场风格可能转换的行情中,题材股有所回落在所难免。

  苹果概念股大势已去?

  昨日苹果公司新品发布并没有引起概念股大涨,反而使其遭遇重挫。事实上,自去年9月iPhone 5手机发布后,由于销售势头未能达到预期,苹果股价持续大跌,从最高时的705.07美元跌到了最低时的385.1美元,几乎腰斩。苹果股价的大跌也使得A股苹果概念股苦不堪言,长信科技等不少个股股价一度下跌30%以上。种种迹象是否表示苹果概念股大势已去?

  大智慧分析师李世翔表示,苹果概念股之前是市场的宠儿,但现在成了将有风险释放的行业。苹果新款iPhone 5C登场之后,苹果的高成长持续性备受质疑。苹果智能手机这堪称革命性的产品已进入成熟期,其高成长能有多少的持续性,股价已经做出了明确的答复,高成长或已成明日黄花。

  券商研报中仍有多数分析师均看好A股市场上苹果概念股的未来走势,认为苹果新品的销售量超出预期的可能性较高。国金证券研究员程兵认为,苹果此次的新品销售量有望超出预期,特别是低价版的iPhone 5C强力出击中端市场,苹果销售量或将有不错的表现,而这也将给相关供应商带来更多的订单。他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可持续关注处于苹果供应链上的A股上市公司,推荐关注信维通信、欣旺达、长盈精密、立讯精密等苹果概念股。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