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新政府将迎重振经济挑战

2013年09月10日 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第44届联邦大选中,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联盟党)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联盟党党首托尼·阿博特出任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总理,从而终结了工党6年的执政历史。在预算赤字不断扩大、而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情况下,新政府将面对来自于澳大利亚经济层面的巨大挑战。

  随着亚洲国家经济降温,对原材料需求逐渐减少,资源大国澳大利亚开始面临经济减速的风险和挑战。

  目前,尽管澳大利亚整体经济仍保持上升势头,但已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而且这个国家还面对经济结构失衡的严重问题。今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已经两次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就在上个月,政府还宣布2013财年的财政收支可能出现301亿澳元的赤字。

  本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6%,增幅显著低于去年第一季度的4.4%和第二季度的3.7%。受经济前景和高工资水平影响,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2%,为50多年前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一些投行,如高盛,还预计澳大利亚有陷入衰退的可能。

  澳大利亚经济放缓的原因主要是,过去20多年中,支撑该国经济的矿业繁荣开始出现问题。澳大利亚是资源出口大国,具有丰富的铁矿石和煤炭等资源。过去20多年来,在中国等国家对这些自然资源的需求支撑下,澳大利亚经济不但侥幸避免了陷入衰退,还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对澳大利亚资源出口的强大需求推动澳元兑美元走高,澳元甚至受到一些政府的青睐,在政府外汇储备中所占的份额也有所提高。但现在,由中国对澳大利亚自然资源需求推动的繁荣期可能即将走到尽头,占澳大利亚总出口70%以上的资源出口对经济的引领作用减弱。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铁矿石和煤炭价格大幅下跌,澳大利亚经济正面临压力。

  据路透社分析,阿博特上台后,在外交策略上不会有太大改变,而和传统贸易伙伴中国的贸易关系也将继续得到发展。不过,在国内经济政策方面,新政府将会作出一系列改变,其中包括制定振兴该国采矿业的目标。

  在9日发表的声明中,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民众希望新政府能建设起一个强劲和有前途的经济。

  此次原总理陆克文下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其推进的资源税遭到了该国矿业的强烈反对。此前,政府2009年关于引进碳排放权交易的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而根据阿博特在竞选中的承诺,将在上台后一年内取消碳税和矿产资源租赁税。因此,新政府首先要做的将是把取消碳税和矿产资源租赁税变成现实。

  此外,面对本财年301亿澳元的财政赤字,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在竞选最后阶段表示,针对债务问题,将实施在今后4年里减少450亿澳元财政开支的紧缩计划,包括降低澳大利亚对海外援助的增幅和减少公务员等,节省下来的经费将用于基础设施、特别是公路建设;着重扶持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教育科研、矿业五大支柱产业;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提高医疗和教育保障,打击非法移民等。

  不过阿博特振兴经济的路途恐怕不会非常顺利。

  首先,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已经开始放慢,新政府接手的是一个处于下坡状态的经济,政府不可能大刀阔斧地削减开支来降低债务负担。并且,在财政政策空间不大的情况下,澳洲联储还面临降息压力。目前高企的澳元对澳大利亚经济的恢复也存在不利,澳大利亚业界很希望以货币贬值的方式协助抵消矿业投资繁荣冷却带来的冲击。

  其次,振兴矿业、重建企业信心、恢复市场对于风险和投资的热情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度较大,并非政府一厢情愿就能达到目的。

  最后,阿博特的改革还面临参议院的障碍。此次选举,阿博特政府在参议院仍未获得多数派优势,工党与绿党将在明年7月前控制参议院多数席位。而阿伯特承诺的取消碳排放与矿业税及其标志性的带薪产假计划需要参议院的批准才能实施,而后者目前已引起大企业和不少党内人士的不快。无论推行何种改革,政府首先需要证明和提高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