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解读8月经济数据——经济回暖信号明显

2013年09月10日 08:09   来源:深圳商报   宋华

  最新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继续夯实7月经济数据显示的经济向好迹象,也与月初发布的PMI数据表现相吻合。统计局今日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6%,环比0.5%;PPI同比-1.6%,环比0.1%。专家分析认为,CPI数据显示8月通胀水平温和可控,下半年有通胀上升压力,但实现全年目标无忧。PPI跌幅继续收窄,显示国内需求整体回暖迹象。

  未来通胀有上行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分析,8月CPI环比上涨幅度相对还比较大,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带动。CPI创3个月以来的新低,其中翘尾因素占了很大比重。

  专家分析,未来通胀仍有上行压力,但在多因素作用下,CPI可实现全年分目标。祝宝良认为,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今年天气原因,而猪肉价格上涨是在正常的价格周期之内,预计下半年因为猪肉价格仍处于一年半的涨期内,CPI还将上升,但预计将稳定在2.7%~3%之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分析,8月CPI涨幅下降了0.1个百分点,与上月数据比较,并没有什么趋势性的变化,很可能只是一些偶然性因素的影响,例如蔬菜供应的改善。她认为,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5%以下没有问题,中间可能会遇到季节性因素和不可抗力影响,但也不需要有什么政策性动作。下半年CPI走势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同时要注意国外的通胀情况,美国QE退出政策有滞后效应。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指出,8月CPI涨幅虽然符合预期,但食品价格涨幅仍是推动CPI的主要力量,考虑到政府抑制三公消费以及推出的医改等一系列举措,对物价回归正常走势有帮助。预计全年物价涨幅仍然可控,实现全年目标问题不大。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解读是,8月CPI些微上涨是不出意外,食品在CPI上涨方面占有很大比重。未来CPI还会有小幅度上涨,全年不会超过3%。

  PPI显示经济企稳回升明显

  对于8月份PPI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1%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这表示经济正在回暖。

  祁京梅也表示,PPI的跌幅也在收窄,这与国际大环境和国内经济的稳步复苏都比较一致,需求趋于回升,但因目前国际局势中地缘政治的因素仍较动荡,对原油、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有影响,整体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究竟能回升到何种地步仍需观察。

  交银施罗德分析认为,总体来看,8月CPI略弱于预期,PPI强于预期,且PPI环比转正,是一个相对乐观的数据组合。8月PPI改善较大,是极为有利的翘尾因素和8月较强的国内外经济增长因子共同推动的结果。展望后续,有利的翘尾因素恰好在8月耗尽,接下来PPI会结束7月、8月这样快速反弹(单月0.5个百分点以上)的态势,同比数据进入震荡期。

  8月PPI数据发出回暖信号的同时也显示了不安的信息。私募基金星石投资分析, PPI环比转正表明工业领域通缩持续发展的趋势得到遏制,经济企稳回升明确。政府稳增长增加内需、美国退出QE预期背景下,美元走强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是促使PPI环比转正的主要原因。PPI环比转正促使企业利润回升,对A股构成利好。但是PPI同比依然为负,表明工业领域依然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