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特迅欲3年增9倍净利 公司称并非随意夸下海口

2013年09月07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4日,奥特迅(002227.SZ)受益于其《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当日股票一字涨停,收盘价为21.51元/股。公司负责人称看好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公司有能力完成净利倍增目标。

  3年净利增9倍?

  公告显示,奥特迅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22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10857.70万股的2.04%。其激励对象为4位高管和包括中层关键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在内的43人。然而令人好奇的并不是激励对象或激励奖赏本身而在于激励计划中的业绩考核目标。

  其考核目标要求第一个行权期,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较2012年度增长率不低于207%;第二个行权期,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较2012年度增长率不低于405%;第三个行权期,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较2012年度增长率不低于939%。如此夸张的净利润倍增计划不免让人心生疑虑,这样高的目标,公司利润从哪里来?

  对此,奥特迅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股权激励计划中的考核要求经过公司仔细研究决定,并非随意夸下的海口,提出这种业绩要求必然有完成的可能性,公司对此很有信心,一方面公司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业务,公司相关业务的发展态势良好也非常稳定,但具体涉及哪几项业务由于公司最近正在筹划相关业务所以不便透露。另一方面,公司的利润总额基数较小实现倍增也相对容易。

  分析师称目标完成难度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6月奥特迅新签订单额17881.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51%,其中,年初在国家电网中标的1.09亿库存协议已签回正式合同约4002.49万元。

  对此,大智慧分析师贺信向记者表示,首先,奥特迅手中有大量订单,而公司的销售回款一般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因此本年度完成翻番的目标难度不大;其次,公司上市募资项目中,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的产能扩大项目已近尾声,而由于此项目产能扩张完毕,所以公司未来能较好的推高销售收入;第三,公司董事长曾表示会根据公司需要进入一些新的细分市场和领域,因此在主业生产达到负荷的情况下,不排除以再融资的方式收购优质资产提升公司的净利润。所以公司达到行权考核目标是有底气的,至少从目前来看今年完成4000万目标是可能的,但如果铅酸蓄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抬高产品成本、电网投资大幅下降压缩公司订单等都会影响公司净利润倍增的目标。

  充电设备保持大幅盈利存疑

  近期,奥特迅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实现销售854.97万元,同比增加351.88%,并享受54.38%的毛利率,实现了该项业务的快速增长。但浙商证券表示担忧并认为,该公司一直在加大对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投入,已经完成了充电产品的系列化,建立了单独的生产线,做好了产能和产量释放的准备,但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发展受国家政策、用户需求、电池性能等多方面的影响,目前当地深圳市政府及各地仅有少量的采购,纯电动汽车也主要用在出租车及公交大巴车领域,大规模的应用尚需时日。

  同时,某知名券商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市场上大多数仍是采用传统石化能源驱动的汽车,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偏低,而充电桩类似于加油站,只有当电动车达到一定规模充电桩才有大规模的需求,如果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滞后那么充电设备出货量就会大幅下降影响公司业绩。

  奥特迅要完成如此惊人的目标有太多不定因素,其结果如何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给出答案。(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