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开限制允许商业银行更全面介入PE业务

2013年09月06日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浦发银行与清科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业务有助于我国商业银行调整转型,不过目前商业银行深度介入PE业务仍面临诸多外部政策限制。报告呼吁,监管层可考虑适当放宽一些政策限制,允许商业银行更加全面地参与私募股权基金市场。

  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金融资产逾130万亿元,但是商业银行运用资金的能力却非常薄弱,大约65%左右是贷款,20%左右存人民银行,还有15%左右是只能投资于银行间市场的固定收益产品。商业银行参与PE业务,有助于商业银行从不同于传统信贷业务的新角度出发,重新发掘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并提升和优化商业银行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化水平,获得直接股权投资的高收益以及相关的中间业务收益。但是,受到诸多政策限制,商业银行不能够深入介入PE业务,如商业银行不能从事直接股权投资业务、PE基金通过商业银行开展资金募集业务存在合规性问题等。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建议,一是突破现有政策限制,在已开发的投贷联动模式基础上,允许商业银行为股权基金提供包括并购贷款、过桥贷款、股权质押贷款、高收益债等在内的多元化债务融资,为基金、政府和企业打造股债结合的整体投融资服务平台。二是在自有资金一定比例的限制下,允许商业银行作为基金出资人直接参与股权基金,并探索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机制。三是采取部分试点,逐渐放开的方式,允许商业银行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的方式成为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开展股权基金管理业务。

  而针对国内整体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监管,报告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报告指出,应制定专门的股权投资基金法规,并明确定义“非法集资”以规范募资行为;采取分层分类、备案为主的监管方式,实施“适度”监管;加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信息披露,建立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评价标准和风险防范体系;监管机构应牵头加强投资人教育和投资人保护;推进和完善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自律和从业人员信用制度建设。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