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年等待:国债期货6日大幕重启

2013年09月05日 18:24   来源:新华网   刘开雄≡晓辉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批复,国债期货6日将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自1995年暂停国债期货交易之后,经过18年的徘徊与等待,国债期货将再次回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大舞台。

  为了推动中国国债发行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在19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率先推出了国债期货。然而,由于市场环境不成熟、监管缺位、制度不完善,在1995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327”国债事件之后,中国证监会最终在1995年5月宣布暂停国债期货交易。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如今各方面的条件都今非昔比。在金融改革日渐深入的时候,国债期货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经过多年准备,在各方金融机构的积极配合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向监管部门提出上市国债期货的请求。

  在经过慎重研究之后,国务院同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中国证监会随后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中金所最终确定在9月6日正式上线国债期货,国债期货重新回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家庭之中。

  专家认为,重新上市国债期货适应了当前金融改革深化的需求,而且由于市场环境比较成熟,监管机构和机制完善,制度比较健全,可以有效防范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