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银行悉数售出建行20亿股H股 套现近114亿港元

2013年09月04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魏晞

  美国银行4日悉数售出其所持有的最后20亿股中国建设银行H股,套现近114亿港元,约合14.7亿美元。至此,美国银行彻底退出对这家中国第二大银行长达8年的投资。

  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4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日建行和美国银行对此已进行了沟通,美国银行强调,减持完全不是由于对建设银行发展前景的担忧。他也正式回应有关双方合作前景的猜测称:美国银行表示,将继续保持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美国银行于2005年6月首次入股建设银行,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建设银行9%股份,这宗交易是当时外资对中国银行业最大一笔单一投资。此后,美国银行于2008年两次增持建行股票,最高峰时持有447.13亿股建行H股,占建行总股本的19%。

  但自2009年以来,美国银行通过五次减持,已悉数售出持有的所有建行股票,套现约2060亿港元。

  就减持原因,美国银行4日通过建行新闻发言人表示,鉴于美国银行业监管方面对资本的要求更加严厉,美国银行不得不减持建设银行的股份,以补充自身资本。

  2008年底以来,金融危机影响持续至今,美国银行受美国经济萎靡不振、欧债危机继续扩散及银行业贷款违约风险上升影响,再加上美国银行业监管方面对资本的要求更加严厉,只有出售建设银行股权以应对债务危机,同时补充资本金来满足新的监管要求。

  由于美国银行所持有的最后20亿股建行股份禁售期已经在今年8月底结束,因此此次减持无论建行一方或者市场投资者均早有准备。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8月26日在建行今年的半年报发布会上公开回应抛售传闻称,美国银行抛售建行股票,绝对不是因为建行业绩不好,而是为了弥补自身亏损。

  截至9月4日中午收盘,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H股下跌2.19%至每股5.8港元。当天上午,建行H股成交量达22.71亿股,而2013年第三季度中,建行H股单日成交量最高也不超过5.2亿股。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趋稳,银行业继续保持经营业绩平稳增长和资产质量稳定。刚刚公布的2013年中期业绩显示,中国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99.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5%。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