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尚普咨询:银联打压第三方支付有垄断市场的嫌疑

2013年09月03日 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7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支付宝此举将近日本就受关注的银联收编第三方支付的事件推向高潮。在今年7月银联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的会议文件,毫不掩饰的传达了银联想要在支付行业“一统江湖”的野心,引来许多争议。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银联此举有垄断市场的嫌疑,与市场化的大趋势逆行,不能够持久。

  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认为,银联此次大张旗鼓收编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短期看来的确能够扩大其市场份额,增加收入。然而长期看,与国家主导的市场化相违背,不符合企业的长期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整个行业的倒退。

  银联的这份《议案》不仅仅是表达了其意图,还含有具体的实施计划。《议案》中称“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金融机构新增开通银联卡支付接口;年底前,全面完成非金融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业务的迁移,统一上送银联转接;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融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银联对外界澄清说,非金融机构将增加成员银行的业务经营风险,此举的目的在于肃清风险,规范业务。然而事实上是因为第三方支付的兴起,直接侵占了银联在支付结算方面的核心利益。许多第三方支付企业已经可以绕过银联,直接与银行进行支付核算。银联想要借肃清市场之名,重拾自己的垄断地位。近日支付宝全部暂停开展只有1年的POS业务,更被业内许多人士视为全面封杀计划正式启动的标志。

  然而,银联是否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还要受到央行政策的影响。央行也曾在今年的7月颁布《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其中没有明确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清算业务是否都需要通过银联,并取消意见稿中必须经过银联的强制规定,一定程度上默许了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直接清算的模式。此外,各大银行的态度也至关重要。对于各大银行而言,有些非金融机构确实损害了成员银行的综合利益。然而这些损失加起来无论是对于银行而言,还是对于整个支付结算业务而言,都只是很小的比例。而且,银行通过和第三方机构合作吸收存款所获得的收益,也足够抵消手续费等方面的损失。因此,目前银行普遍处于观望状态,未来更有可能根据政策方向采取行动。

  尚普咨询在《2013-2017年中国电子支付行业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第三方支付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产物,其创新性和灵活性都是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替代的,是支付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联逆市场化大势而上,不仅损害自身企业的长远利益,更会拖累整个行业倒退。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