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类信托”收益超过信托

2013年09月03日 14:26   来源:滨海时报   

  “8000万元规模,短短几天就快募集完毕了。”一基金销售机构人士称,现在基金子公司的“类信托”产品相当抢手,10%左右的预期收益率“很能吸引客户”。记者发现,多款基金公司子公司在售的“类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9.5%至13%,高于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不过,目前,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风控能力和刚性兑付能力尚待考验,投资者对此类产品还应谨慎选择。据《广州日报》

  预期年收益率达9.5%-13%

  对多数投资者来说,对基金公司子公司“类信托”的固定收益产品有些陌生。不过,记者翻阅多款产品资料发现,这类产品与投资者熟悉的融资类信托产品类似。一份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资料显示,这款产品的规模为2亿元,期限分为18个月和24个月,按年付息。如同融资类的信托,这款产品募得的资金主要是通过当地信用联社向项目公司安吉县绿洲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用于安吉县兰田、古城两村基础设施建设、宅基地整理和综合项目开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10.5%。此外,与信托类似,也有相应风控措施,如土地抵押、无限连带保证责任担保和财政资金安排等。

  形似信托,但目前发售的这些基金子公司的“类信托”产品的收益水平普遍高于同类集合信托产品。综合来看,8月发行的这些基金子公司的融资项目以政信类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占比最高,分别为50%、40%,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9.5%-13%。而信息显示,8月份发行的集合信托中,房地产领域的平均年收益率为9.44%,政信合作类项目为8.95%。“基金子公司发展初期,在不过分追求自身报酬的前提下,只有通过更高预期收益率才能吸引投资者,从而抢占市场规模。”对于基金“类信托”的高收益,业内人士分析称。

  资本金单薄“兜底”能力存疑

  据了解,对于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产品,刚性兑付是约定俗成的行规。在实现刚性兑付方面,信托公司不但加强风控,也不断追加注册资本金。而目前,虽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子公司对“类信托”产品“兜底”,但一旦发生风险,靠基金子公司目前的资本金极难偿付。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公司平均每家资本金为15.15亿元。而41家已经成立的基金子公司,合计注册资本金为17.45亿元,平均每家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不到5000万元,管理的资产却达到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

  最好选择1.5年期品种

  对于基金公司子公司融资类产品的选择,有相关研究人士指出,除了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还需了解担保物的抵押率和股东背景。“往往担保物抵押率越低的产品所要承担的风险越大,而一些股东背景实力较强的会以并购等方式对抵押物进行接盘,以保证产品到期兑付。”该人士称。从产品投向上看,融资类产品的融资方通常属于高风险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大中型国企背景的融资企业。大中型国企背景的企业经营稳定性较高,资金实力较强,因此抗风险能力较强,在经济持续低位运行的环境中将体现出相对优势。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