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资喜新厌旧 TMT股“哀鸿声起”

2013年08月31日 13:49   来源:成都商报   

  周五,手游概念板块整体跌幅达到了7.22%,仅一只股票上涨,其余全部下跌,跌幅超过8%以上的有8只股票。而文化传媒板块也不甘示弱,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39%,板块中仅有两只股票上涨,超过30只股票翻绿。

  本周五是8月的最后一交易日,市场却呈现的是两极分化现象。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由“自贸区”概念带动的市场“炒地图”热情依然不减,但部分股票大涨却难掩中小创业板整体的失落,TMT板块成了重灾区。

  TMT是科技、媒体、通信(Technology、Media、Telecommunication)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整合在一起,实际是未来电信、媒体/科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融合趋势所产生的一个概念广泛的新行业。

  手游板块整体下跌

  在“炒地图”热情的带动下,本周五沪指迅速冲高,但是在接近尾盘时,指数出现跳水,沪指虽最终小幅上升1.16点,但涨停的“非ST”公司就超过了50家。

  反过来,对于喜欢投资TMT行业的投资者来说,周五的行情无疑是当头一棒,TMT行业整体低迷,尤其是前期遭资金爆炒的手游、文化传媒行业成了重灾区。有数据显示,手游概念板块整体跌幅达到了7.22%,仅一只股票上涨,其余全部下跌,跌幅超过8%以上的有8只股票,其中中青宝等个股跌停。而文化传媒板块也不甘示弱,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39%,板块中仅有两只股票上涨,超过30只股票翻绿,其中吉视传媒、华数传媒等个股跌停。

  资金被“大挪移”

  面对两个题材的明显分化,市场不禁要问,其背后的推动力量到底是谁?

  据昨日龙虎榜显示,一些“自贸区”概念个股受到了机构和游资的同时追捧,比如国泰君安总部就先后买入了华贸物流、天津港等个股,跟随的还有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等著名游资集散地。相对来看,从TMT题材股中出逃的同样是机构和游资的组合。比如说鹏博士龙虎榜中,卖出席位中就有机构席位的身影,而在号百控股的龙虎榜中,卖出席位里就出现了国泰君安总部的身影。

  记者发现,其实“自贸区”和TMT两个题材同台不同“命”的现状,主要是资金被“大挪移”所致。如前述的国泰君安总部曾在卖出号百控股的同时买入天津港等个股。又如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在卖出拓维信息的同时,又买入了大连港、南京港等个股。

  市场出现新热点

  对于TMT股的哀鸿一片,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首先以TMT为代表的中小创业板估值已经较高,手游、传媒、软件、网络金融等前段时期已经被炒做到很高的位置,“再加上中报已披露完毕,所统计的数据显示,创业板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只有1.61%,尚不如中小板,没有实际的业绩做支撑,不免会令市场产生‘恐高症’”;其次,市场出现了新的热点。该分析师表示,自从“自贸区”题材启动至今,连续六、七日没有“回头”,赚钱效应下,市场资金会聚集起来将这一类题材的个股发挥到极致,由于“自贸区”题材已经扩散,从之前的上海板块到“炒地图”,再到平时就不活跃的港口股甚至高速股,“敛财”能力就更是惊人,“不排除有人从TMT股中撤退进入到了‘自贸区’题材中,有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感觉,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市场的整体资金并不多”。

  “现在TMT和‘自贸区’题材上出现了分化,之后‘自贸区’题材本身也要出现分化”,上述分析师认为,“自贸区”题材目前的范围比较大,涨幅也比较猛,像龙头股上港集团、陆家嘴这些个股,都是连续一周涨停,虽然周五封了板,但累计涨幅也比较可观,获利盘非常多,后期该题材自身将出现分化,一些与“自贸区”相关的个股会继续被炒作,一些跟风个股走势就很难说。

  “目前风向虽然已有些变化,但接下来的热点是哪类,还是要看政策导向”,该分析师最后指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