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汉君:“中国大妈”购买实物金稳健、正常、合理

2013年08月30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如今,投资理财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黄金等贵金属交易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世元金行董事长黄汉君今日做客新华网,就贵金属投资市场的发展与未来机遇等问题与网友交流。谈及前段时间的“中国大妈抢金事件”,黄汉君认为,“中国大妈”与华尔街大鳄所进行的黄金投资属于两个不同领域,称二者抗衡有些夸大;作为理财方式,“中国大妈”们购买实物金是稳健的、正常的、合理的。

  今年4月份,黄金价格上演了断崖式下跌,市场对金店金条、金首饰等实物黄金的需求猛增,“中国大妈”和“印度大妈”们一度掀起了一轮抢金潮,被指抢金完胜华尔街做空大鳄。

  谈及这一现象,黄汉君认为称中国大妈与华尔街抗衡有些夸大。“他们是在两个不同的领域”,黄汉君指出,华尔街主要做的是黄金期货和现货的延迟交收,这是具有杠杆性的投资业务,而“中国大妈”主要是金店买实物金。“当然实物金会对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还是有差异的——实物黄金不能决定投资价格。”

  抢金潮后,不少业内专家指出抄底后果严重,因市场还将大跌,“中国大妈”面临套牢。黄汉君对此持不同看法,他表示,如果进行杠杆型黄金投资,那么被套确实会很严重,可能出现资金链跟不上、被强行平仓,但“中国大妈”们购买实物金属于一种理财方式,是正常的、合理的。“买卖实物金不会发生被套情况,当时国内黄金价格大概是260元/克,确实有一定的下跌空间,但据2012年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国际上实物黄金的生产成本均价为1200美元。考虑到实物黄金还有生产成本,这种投资我觉得还是稳健的。”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