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酒企半年报难看 洋河被指“酒精勾兑”显疲态

2013年08月29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联合

  目前已有9家白酒企业发布了中报,正如市场预期,二季度是白酒基本面最差的时期,除青青稞酒、伊力特外,包括“茅五洋”一线阵营中的五粮液、洋河股份在内的多只个股二季度收入、净利出现进一步下滑。

  白酒二季报“难看”原因何在

  中报显示,9家白酒公司净利润平均同比下降12.8%,更为恐怖的是9家公司预收账款二季度环比平均下降21%。各家公司经营现金流同比更是惊人下滑,五粮液、山西汾酒去年中期经营现金流净额还是87.5亿和10.3亿,今年中期就下降为14.98亿和—2.5亿。各项指标反映了白酒行业的现状堪忧。

  虽然说,从2012年底的“塑化剂”风波以及“禁酒令”是造成白酒行业现状的不利因素,但是否这仅仅是个外部因素。近几年,许多业外资本涌入白酒行业助推了产能扩张,从目前我国白酒的消费与供给状况看,白酒的产能过剩究竟处于一个什么状态?

 

  华西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沈磊做客大智慧财经早间节目时表示,一方面是很多公司及上市公司近几年都有介入白酒行业,我觉得白酒产能扩张没有那么夸张,洋河买来原酒进行勾兑,确实产能可以无限扩涨,但是茅台和五粮液是需要经过一定年份,产能没有办法快速扩张。现在最主要是需求端,塑化剂及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出台,使得需求端下滑非常厉害,需求的下滑显示供给增加,目前是要把不合格的白酒公司淘汰出去,而经销商又要把大量库存去掉,这两个过程完成后,市场才会回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白酒短期的产能过剩跟煤炭钢铁不一样,煤炭钢铁是当时扩建产能太大,所以说白酒的产能过剩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政策导致需求下滑太快。

白酒产品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

  从9家白酒公司的中报看,虽然说白酒行业整体不乐观,但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其中还是有些特点。青青稞酒中期净利同比增长33.71%,其中原因是优化产品结构,中档产品销售占比增加;伊力特净利同比增加44%,公司称业绩增长原因在于加大中、低端产品的促销力度,主攻大众消费市场。从两家公司业绩增长的共同点看,是否意味着未来白酒的消费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沈磊分析认为,目前白酒行业由于受到多重因素冲击,使得整个行业面临比较大的影响,影响最大的肯定是一线的白酒。相反,对于二三线的白酒企业来讲,影响相对较小,原因在于,二三线白酒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强,其次,二三线白酒的价格本身就不高,在终端需求相对而言是稳定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所以说,从中报业绩上来看,二三线白酒的情况更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线白酒经销商还是处于去库存的阶段,但是二三线具有地域优势的白酒企业,产销相对平稳许多。未来,等到需求回暖的话,一线白酒的成长空间会更大。

白酒网络销售冲击传统模式

  网络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白酒行业的消费模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就在白酒线下实体销售遭受重创的同时,专注酒业销售的酒仙网预计在2013年将突破60亿元,增加幅度为2012年的300%。网络销售是否对未来白酒行业的发展也会产生影响?

  沈磊表示,的确网络销售对实体冲击很大,但网络销售存在两个问题,越高端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售越困难,大家希望看到眼见为实的商品,另一方面,通过网络销售需要对经销商进行一段时间的考量,白酒网络销售表现为越是低端产品,越是销售的快,而一线白酒在网上的销售有限。(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