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安人寿大股东频变动 公司亏损分支机构设置受限

2013年08月28日 11:19   来源:中国网   

  保监会26日发布公告,批准天安人寿大股东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将其持有的1亿股股份转让给大连桥都实业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不再持有天安人寿股份。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天安人寿成立近十三年,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且该公司的分支机构发展缓慢,到目前为止也只有北京、上海等五家分支机构,这样的表现或许很难让股东满意。

  大股东数次变动

  天安人寿成立于2000年11月,其前身为由美国恒康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恒康天安人寿。

  该公司在2009年发生了一次重要的股权变动,美国恒康人寿选择了退出,国内四家企业接盘。这四家企业就有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其它三家分别是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陕西华秦土地复垦整理工程有限公司。转让后,每家企业将持有恒康天安12.5%的股权。在2009年12月25日,公司正式更名为天安人寿,同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据官网介绍,该公司股东在2010年再次发生更替重组,具体情况并没有说明。

  经历过2013年8月份这次变动后,天安人寿的大股东变更为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华秦土地复垦整理工程有限公司、杭州腾然实业有限公司和大连桥都实业有限公司,这五家公司分别持股20%。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天津,其它四家企业分别注册于北京、陕西、浙江、辽宁四个省份。大股东分部如此分散在保险业内并不多见,无形中也加大了企业的沟通成本。

  成立十三年仍亏损 分支机构设置受限

  记者查询天安人寿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增长近1倍,达到了14.5亿元,净亏损为3.80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了113.2%。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长2.61倍达到1.3亿元,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长1.2倍达4.2亿元;此外公司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额度也大幅增加,远高于业务增长速度。

  根据保监会相关规定“成立8年以上仍处亏损期的寿险公司不许申报新的省级分公司”,这也使天安人寿的扩张速度受到明显限制。天安人寿官网显示,目前该公司的经营区域只有北京、上海、河南、山东和河北。

  据悉,早在2011年,天安人寿就启动了机构的全国性战略布局。根据该公司规划,到2015年底,天安人寿将完成全国重点地区的分支机构铺设,但从目前情形看,天安人寿达成这一目标难以乐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