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将启动 中国出资或达40%

2013年08月28日 10:13   来源:北京晨报    姜樊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金砖国家的应急储备安排将在不久后启动,金砖国家将建立规模1000亿美元的联合外汇储备库,中国将向此金砖应急储备安排提供最大份额。

  在昨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易纲表示,当前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入流出频繁,市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比较大,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有利于增强有关国家的信心。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讨论并认可了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可能性,目前金砖国家在储备安排的规模、承担比例、运作机制、治理结构等问题上已基本达成共识。”易纲介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在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期间进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对储备安排将会达成更大的共识。

  在业界看来,建立外汇储备库,相当于建立了一个金融防火墙。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表示,面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外汇储备库是个有效的防御机制。实际上,此前美联储多位高管曾在不同场合下提及美国量化宽松退出,并暗示可能最早在今年9月份就开始实施退出机制。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外汇储备是3.5万亿美元,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俄罗斯的外储规模占7%,印度占4%,巴西占2%。而按照各国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例,在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库中,中国的出资比例大约占40%,也就是410亿美元左右的份额。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