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晨光稀土拟借壳银润投资 时隔一年估值缩水逾六成

2013年08月28日 07:0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曾几何时,稀土一度是众多上市公司激烈追逐的资源,但如今却因价格过山车式的波动,变得令人望而生畏。

  在此背景之下,谋求转型的银润投资(000526,前收盘价9.60元)却又盯上了稀土,该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晨光稀土全部股权,由此转变为稀土冶炼企业。与此同时,作为参股方的包钢稀土(600111,收盘价30.24元),将有望持有银润投资逾5%的股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拟注入的晨光稀土业绩下降明显,仅一年时间,其评估值就缩水了六成。

  银润投资转型稀土冶炼

  目前,银润投资已与晨光稀土股东签署了《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赣州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晨光稀土)将对银润投资进行资产重组。

  根据公告披露,晨光稀土全体股东拟以持有的晨光稀土100%股份,与银润投资拥有的除海发大厦一期相关资产及负债以外全部资产及负债进行等值资产置换,拟置出资产由自然人黄平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承接。

  经初步估算,此次重组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约为2.06亿元,增值率为27.16%;拟注入资产的预估值则高达约为13.11亿元,增值率为105.81%。对于预估值11.05亿元的差额部分,银润投资向晨光稀土全体股东发行股票进行购买,发行价格为9.40元/股,发行股份总量约为1.18亿股。

  其中,向晨光稀土自然人股东黄平发行约6847.47万股,向赣州红石矿业创业投资中心发行约1469.41万股,向包钢稀土发行约1087.37万股,向赣州沃本新材料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约705.32万股,另将向其余股东发生数量不等的股份。

  待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黄平将成为银润投资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同时,该公司独立董事王晓滨还担任晨光稀土的董事及红石矿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因此,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关联交易。

  最近三年,晨光稀土一直从事稀土氧化物分离、稀土金属冶炼、稀土废料回收及综合利用业务。如果上述重组方案顺利完成,那么银润投资将由地产公司转变为稀土金属冶炼加工业上市公司。另外,作为晨光稀土的参股方,包钢稀土未来将持有银润投资1087.37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09%。

  晨光稀土业绩明显下滑

  近年来,国家为了保护稀土资源,从矿产品的供应源头上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严格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年度开采总量指标控制。

  但在此政策背景以及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下,稀土价格近年来浮动较大。市场主要稀土产品价格在2011年7月达到顶峰后,便开始迅速下滑,6月底稀土产品的价格已与2010年末的市场价格较为接近(5000元/吨左右)。

  实际上,晨光稀土并非首次筹划借壳上市,早在2012年,S舜元(000670,收盘价13.79元)就曾宣布前者拟以33.4亿元的评估值借壳。但当年,由于S舜元众多股东对此次注入资产的强烈不满,S舜元与晨光稀土的重组方案惨遭股东大会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注入资产晨光稀土业绩下滑明显,2011年~2012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6.06亿元和8119.2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5.98亿元和8193.99万元。仅仅一年时间,晨光稀土估值就从2012年的33.4亿元缩水至目前的13.11亿元,下降幅度超过60%。

  对此,晨光稀土也坦言道,其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将给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晨光稀土获得的出口配额较为稳定,2010年~2013年获得的出口配额分别为855吨、798吨、1140吨及1303吨。

  无独有偶,2011年科力远(600478,收盘价24.53元)为拓展上游计划收购鸿源稀土。而耗时数年后,因稀土价格大跌导致鸿源稀土业绩大幅下滑,该计划最终无奈终止。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