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银行配股在即 大股东增持910万股护盘

2013年08月27日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0.7元)正式启动350亿元的配股融资方案,受此影响,当日A股银行板块盘中全线下挫,招商银行股价收盘跌幅达3.21%,股价的震荡下挫引发了市场对招商银行此次配股计划的担忧。不过今日,招商银行的一则大股东增持公告或许能为市场增添一份信心。有分析认为,招商银行大股东在配股前夕出手,显示出很强的护盘意味。

  增持公告显示,招商局轮船于8月26日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增持招商银行910.5万股A股,增持比例为0.4%。增持后,招商局轮船持有招商银行26.84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44%。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招商银行于上周五(8月23日)发布A股配股说明书,配股发行按每10股配1.74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A股可配股份数量30.73亿股,配股价格为每股9.29元。同日,招商银行H股公告亦显示,供股比例为每10供1.74股,H股每股供股价11.68港元,较昨日收市价14.18港元折让17.63%。此次A+H配股总融资额不超过350亿元,配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招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根据发行安排,8月27日为招商银行股权登记日,8月28日至9月3日为配股缴款起止日,9月5日刊登发行结果公告。

  有市场观点认为,招行配股方案的实施将会再度开启银行业的再融资大幕。而市场对于该消息则反应强烈,A股市场在上周五当日出现盘中震荡,尤以银行板块表现最为明显,银行股盘中全线飘绿,招商银行也收跌3.21%。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再融资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往往是偏负面的,特别是当下弱势行情下,投资者对于再融资行为并不欢迎,股价往往会下行,比如2008年平安银行抛出1000亿元再融资,当时股价就出现暴跌。”

  随着配股缴款截止日的临近,股价震荡下行的表现使得此次配股计划看上去并不会一帆风顺。因而,有分析认为,招商局轮船此时的增持,稳定市场信心的意味明显。前述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招商银行的配股目前得到了包括招商局集团等四大股东的支持,认购率应该有保证,但增持之后,市场是否会认账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