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钮文新:中国股市的监管者不能再“应付差事”

2013年08月26日 15: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26日讯 25日,“光大事件”事发一周之后,上交所针对市场相关“质疑”回答了记者提问。著名财经评论员钮文新在博文中表示上交所的回答过于就事论事,有撇清责任的嫌疑。他认为交易所和证监会应当以此为鉴,加大规章制度检讨力度,发现问题,并更好地修善规则。

  文章指出,从历史来看,所谓监管滞后性是因为法律、法规不能超前于市场认识违规行为,故每一次大的市场事件发生,各国监管机构都会对市场规则进行检讨,从而不断地推动了监管的进步。他认为,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监管者不要以推卸责任为目的,不要怕麻烦而拒绝制度变革,不要总说作用有限。

  作者分析指出,中国股市20多年间,之所以监管制度和交易制度改变有限,多与市场建设者的思维习惯和认知偏差密切相关。首先是不敢、不愿承担责任,使得中国股市交易机制建设严重滞后于市场发展要求,以致市场流动性问题越来越严重,股票定价失真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其次是不敢、不愿得罪权势,全世界的证券监管从来都是和权贵斗争的过程,不能得过且过,糊弄老百姓;其三是不敢、不愿自找麻烦,股市的系统性极强,牵一发动全身,监管者必须有自找麻烦的勇气。

  依据上面分析,钮文新最后强调,向股市改革要红利,不是简单的一句话。中国股市管理者没有理由和空间继续延用应付差事的办法去面对未来的改革。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e76g.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中国金融网总编辑,CCTV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