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供求信息可进行登记备案

2013年08月22日 08:1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昨日从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民间融资与担保分会(以下简称民间融资担保分会)获悉,四川省中小企业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近日成立,并将于9月初正式运行。据了解,这也是由行业协会发起的国内首个民间融资领域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旨在对融资需求、融资项目等信息进行登记对接,并对已对接成功的项目备案,增强公众对民间融资风险的鉴别能力,实现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对接项目登记备案

  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一边是遭遇资金瓶颈的中小微企业,一边是大量社会闲散资金寻求增值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致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快速融资通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民间融资服务机构应运而生,并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切实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安全、快速、低成本的民间融资服务,弥补银行信贷不足,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据民间融资担保分会会长王永其介绍,作为新兴行业,民间融资要实现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就必须和地下钱庄、影子银行等非法集资渠道区分开来,按照该协会刚刚发布《关于规范投融资理财会员机构民间融资中介服务的指导意见》,投融资理财机构严禁以任何方式将客户资金转入公司或法人账户,出借方和借款方实现“点对点”服务,资金来源与资金去向一一对应,借款资金直接划拨用款企业,确保资金用于实体经济中。

  同时,借款利息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四倍,不得将本公司包装成理财产品并对客户资金承诺固定回报。“登记服务中心运行后,投资理财机构今后所有已对接成功的项目都必须在这里登记备案,备案内容必须包括借款合同、抵(质)押合同等,以便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有效控制防范出现金融系统风险,全面掌握资金流向。”

  搭建民间融资供求信息平台

  增强公众风险鉴别能力

  在位于东大街166号融资超市的四川省中小企业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办公室里,记者发现短短半个小时,工作人员就已接待数位前来咨询的普通市民。该中心主任朱珍告诉记者,登记服务中心为民间融资供求信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民间借贷不再仅限于亲朋好友,也帮助普通投资者提供了甄别投资信息的渠道。“民间融资担保分会下属有七十多家会员单位,对这些投资理财机构的实力规模、投资项目等我们有一个基本面的把握。一般碰上有投资意愿的市民来咨询,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资金大小、时限要求介绍相应的投资理财公司。一些市民也会拿着一些市面上的投资广告信息请我们帮他们鉴别真伪,我们也会对他们做政策上的宣传讲解。”

  朱珍也提醒,民间融资一定不能单纯追求高收益率,要详细了解融资项目,详细审核投资理财机构对项目进行的净值调查、风险评估等报告,查看有无资产抵押或担保公司担保等。超过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进行理财投资时,需由子女陪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