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打开跌停 暂停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业务

2013年08月22日 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敖晓波

  经历了“8·16事件”后,光大证券俨然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继证监会和中金所叫停相关业务之后,昨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在光大证券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公司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遭暂停。原本以为复牌之后会连遭跌停的光大证券昨天却出人意料地受到神秘资金的关注,打开跌停。

  暂停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业务

  光大证券昨天发布公告称,8月20日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关于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规范自查的通知》,由于光大证券公司近日出现的交易异常事件反映出公司在内控合规、风险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不符合交易商协会关于主承销类会员应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的自律管理相关要求,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暂停光大证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

  此外,光大证券应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相关业务流程、电子系统、内控合规、风险管理、人员管理等体系进行自查,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方案。自查结果和相关整改方案应于8月30日前报交易商协会。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强调,光大证券对于此前主承销的已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应继续履职尽责到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结束。公司应协调联席主承销商切实负起责任,共同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对于该项业务的叫停对公司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光大证券表示,公司于2012年11月28日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资格,由于该业务在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目前,公司在该业务上实现项目收入约54万元。

  巨量神秘资金接盘打开跌停板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的光大证券复牌后将连续三个跌停的一幕没能上演。

  继复牌首日封死跌停之后,昨天出人意料地在集合竞价便打开跌停,跌幅9.72%报9.85元,成交近5亿元,创出天量。随后在蜂拥的抄底资金推动下,光大证券股价逐步向上攀升。与此同时,盘中抛盘也持续涌出,光大证券最高回升到10.38元时便再度震荡回落,全天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下跌5.87%,收于10.27元,成交达14.5亿,达上市以来高值,位于上交所当日排名之首。复牌两日市值蒸发达63亿元。

  在昨天的集合竞价阶段,光大证券成交额高达近5亿元,从成交明细上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成交集中在9时22分至9时25分之间,其中有多笔成交单都在近50万手,把光大证券的股价从跌停板拉到9.85元。而可以肯定的是,只可能是机构能够有如此大的手笔,在市场普遍预期光大证券三个跌停板的情况下,如此行为可算是雪中送炭。

  >>相关

  证监会将排查券商交易系统

  证监会表示,经了解,光大证券使用的“铭创高频交易投资系统”是定制软件,目前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铭创公司在与光大证券的合作协议中承诺,自合同签约日(2013年2月1日)起,1年内不向除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以外的第三方销售。

  证监会对于程序化交易系统带来的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在处理光大证券事件的同时,将对证券公司使用的程序化交易系统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防止发生类似事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