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二季度稳步增长

2013年08月21日 12: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季度,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比上季度有所增长。YMCI季内月均数从上季的145.27涨到本季的150.31,增长3.47%,均值高于150,总指数稳定在较高位水平。从季内各月的走势看,变化曲线比较平稳,先扬后抑。YMCI 四月为150.16,五月升高至152.67,上升2.51个百分点,六月148.09,下跌4.58个百分点。

  分类指数运行特点

  (一)商品质量指数

  作为YMCI的龙头分类指数:商品质量指数,本季度虽有所下降,但依旧坚挺。本季度商品质量指数月均数从上季度的149.42降至142.28,降幅为4.78%,仍旧稳定在140线上。其季内各月情况如下:

  四月,由于产品质量监管处罚率下降明显,导致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36.72,升至本月144.33,增长5.56%。本月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1起,比上月6起净减少5起。

  五月,由于产品和商品质量监管处罚率双双下降,导致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44.33,升至本月148.51,增长2.90%。本月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28起,比上月减少2起;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0起,而上月为1起。

  六月,由于产品和商品质量监管处罚率双双上升,导致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48.51,骤降至本月134.01,下降9.77%。本月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36起,比上月增加8起;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5起,而上月为0起。质量是市场的生命线,我们认为,商品质量指数的下降需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二)交易活跃指数

  交易活跃指数度量了义乌市场交易活跃的程度。本季交易活跃指数增幅较大,从上季月均140.90大幅升至153.98,升幅为9.28%。季内分月情况如下:

  四月,小商品成交额31.86亿元,仍属正常交易月份,但与上月54.06亿元相比,下降41.07%。这反映出小商品外贸市场不容乐观,日益成长的全国乃至全球的电子商务分流了小商品实体市场的份额。另外,由于本月经济户口数量、外商人数2个指标有所上升,抵冲了交易活跃指数的下滑。受上述因素影响,本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59.13降至155.16,下降2.49%。

  五月,小商品成交额回暖,累计实现42.99亿元,与上月31.86亿元增长34.93%。但与此同时,由于资金结算的滞后性,本月资金流入流出量不如上月,分别下降4.24%和5.31%。上述正负能量抵充作用下,交易活跃指数保持稳定。本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55.16升至155.20,微增长0.02%。

  六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55.20降至151.55,微降了2.35%。究其原因,主要是外商人数指标有所减少。据统计,本月外商人数累计减少7560人。外商人数的减少,必然影响外贸业务量,同时也反映出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三)客商满意指数

  客商满意指数主要反映市场参与者对市场信用的满意状况。本季度客商满意指数比上季度微跌,月平均指数值为140.59,与上季度月平均指数值143.75相比,微跌2.20%。季内分月情况如下:

  四月,客商满意指数微跌,从上月的141.64,跌至本月139.42,跌幅为1.57%。主要原因是本月12365投诉案件为11起,比上月1起,净增加10起。

  五月,尽管消费者投诉率和12365投诉率均有所提高,但由于300户问卷调查显示,本月经营户诚信度和外商满意度均有所提高,正负作用相抵后,客商满意指数依然保持微涨态势。本月客商满意指数从上月的139.42,升至本月141.59,微涨1.55%。

  六月,12365投诉案件增加,从上月的14件增到17件。这是影响本月客商满意指数的主要因素。由于12365投诉率增加,本月客商满意指数从上月的141.59,降至本月140.76,微跌0.59%。客商满意指数的微跌尽管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但需防微杜渐,不可掉以轻心。

  (四)风险可控指数

  风险可控指数反映市场交易行为过程中控制各种不确定因素的程度。本季度风险可控指数月平均水平为166.16,创历史新高,与上季度月平均145.70相比,增幅为14.04%。季内各月情况如下:

  四月,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增加,从上月的667个增加到706个,净增加39个。新增企业数量这一因子的增加,推高了风险可控分类指数。本月风险可控指数已经突破160大关,从上月的158.75升至160.94,增长1.38%。

  五月,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增加,从上月的706个增加到715个,净增加9个,推高了风险可控水平。本月风险可控指数从上月的160.94升至164.48,增长2.20%。此外,本月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数下降,从上月53件降至36件,也是导致风险可控指数上升的重要原因。

  六月,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增加,从上月的715个增加到815个,净增加100个,大大推高了风险可控分类指数。本月风险可控指数突破170大关,从上月的164.48升至173.06,增长5.22%。从整体上看,义乌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处于稳步提高的状态。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