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信用总体良好 6月YMCI稳定于148.09

2013年08月21日 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六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收于148.09,与上月相比,下降3.00%。各分类指数起伏明显,具体为三降一升,总体呈微降势头。其中,商品质量指数和风险可控指数变化较为明显。六月商品质量指数(134.01)比上月下降9.77%,交易活跃指数(151.55)比上月下降2.35%,客商满意指数(140.76)比上月下降0.59%,风险可控指数(173.06)比上月增长5.22%。

  六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总体变化比较平稳,微降3%。从六月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存在如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质量处罚案件数增多,商品质量指数下降

  本月由于产品和商品质量监管处罚率双双上升,导致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48.51,骤降至本月134.01,下降9.77%。本月产品质量处罚案件数36起,比上月增加8起;商品质量处罚案件数5起,而上月为0起。质量是市场的生命线,我们认为,商品质量指数的下降,需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二)境外客商人数减少,交易活跃指数微降

  本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55.20降至151.55,微降了2.35%。究其原因,主要是外商人数指标有所减少。据统计,本月外商人数累计减少7560人。外商人数的减少,必然影响外贸业务量,同时也反映出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三)12365投诉率增加,客商满意指数微跌

  本月12365投诉案件增加,从上月的14件增到17件。这是影响六月客商满意指数的主要因素。由于12365投诉率增加,本月客商满意指数从上月的141.59,降至本月140.76,微跌0.59%。我们认为,客商满意指数的微跌尽管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但防微杜渐、仍不可掉以轻心。

  (四)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增加,风险可控指数持续增长

  本月新设企业数量继续增加,从上月的715个增加到815个,净增加100个,大大推高了风险可控分类指数。本月风险可控指数突破170大关,从上月的164.48升至173.06,增长5.22%。从整体上看,义乌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处于稳步提高的状态。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