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格淡季“逆涨”数月

2013年08月21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广州的仔猪价格在2个月内上涨了近40%,部分零售终端的猪肉价格也出现上涨。南方日报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获得的监测数据也显示,截至8月13日我省猪肉出厂价已连续14周恢复性上涨,猪肉市场各环节价格总体也呈上升走势。

  专家指出,5月份以来国内猪肉走出一波消费淡季,“逆市上涨”行情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绝对价格相较往年仍处于低位。目前猪肉价格筑底抬升的趋势较为明显,但下半年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

  生猪出厂价淡季连涨14周

  “近期猪肉价格走势确实超出了很多人的意料。”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杜金沛表示,猪肉是大小年比较明显的农产品,去年猪肉价格一直比较低迷,此前很多专家都判断今年猪肉价格仍可能会在下降通道。

  从5月中下旬开始,我国活猪价格逐步走出春节后的亏损状态,到7月下旬全国猪市逐渐扭亏为盈,在原本是消费淡季的“七下八上”时节,迎来一波“逆势上涨”。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5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整体呈涨势,7月下旬以来涨速明显加快。与5月12日相比,8月12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上涨11.1%、11.3%;除海南外,其他省区市的猪肉价格均上涨。

  记者从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获得的一份检测分析显示,上周我省猪肉市场各环节价格总体呈上升走势。其中,生猪出厂价继续向上运行,连续14周恢复性上涨;猪肉零售价底部盘整,总体略升,仔猪价格持续走高。

  根据省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上周全省生猪(良杂型)出厂价继续上升,每500克平均价为7.8元,比上周升1.51%,价格走势连续第14周上涨,但距今年以来最高点(1月15日的8.43元)仍有7.47%的降幅。仔猪(20公斤/头)平均零售价为500克15.95元,比上周上升1.51%,连升13周。

  与此同时,我省猪肉零售价格也持续小幅上涨,平均零售价为每500克14.65元,比上周微升0.27%,但比今年以来高点(2月12日的16.14元)仍大幅下降9.29%。其中,排骨、肋条肉、上肉和精瘦肉零售价,比上周分别微幅上升0.20%、0.09%、0.43%和0.20%。

  价格水平仍属“触底回升”

  杜金沛认为,从绝对价格水平来看,今年猪肉市场整体仍属于低位徘徊的情况,处于“低无可低”的底部。目前猪肉市场整体价格可以说处于一个可信度较高的底部,价格走势是“触底回升”。而猪肉价格低位抬升的主要原因是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很多猪场都在淘汰产能,导致了供应减少。

  猪价格网的一篇分析也指出,猪肉价格在传统的消费淡季逆势迈入上升周期,高温天气是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除此之外,这一轮价格上涨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春季以来养猪户一直在亏损,大户也减少进猪的数量,改为小规模饲养,所以养生猪的供应减少了。

  与此同时,因为价格前景不明确,养猪户淘汰了部分母猪,母猪数量下降也会影响生猪的供给。一些大型屠宰厂看好近期猪肉价格上升,他们增加生猪的数量,做冷冻猪肉。这些因素,造成了近期猪肉价格开始回升。

  杜金沛指出,今年下半年猪肉市场价格继续抬升是可能的,但再出现前些年整体价格大幅提升的情况可能性比较小,“V形反转”难以出现,但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进入的良机。也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从长期来看,养猪业仍是弱势行业、微利行业,受多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还会呈现周期性波动,进一步平抑“猪周期”重在提升管理水平与养殖效率。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