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延续弱势 仍有走强机会

2013年08月21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日亚欧交易早盘,美元指数延续低迷行情,美元指数依旧在200日均线下方低位弱势运行。不过,主要非美货币出现分化,其中,避险货币以及欧系货币均在近期的高位保持微升状态,而商品货币则出现大幅下挫,逼近前期低点。

  澳联储在亚洲早盘时段公布了8月会议纪要,显示澳联储委员没有排除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性。此外,澳联储表示,澳元仍处于历史高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对于经济,澳联储仍较为悲观,认为非矿业投资部门前景黯淡,商业信心疲弱,经济增长水平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低于趋势水平,同时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疲弱。澳元受此拖累下跌近百点,逼近0.90整数关口。

  今年澳元的总体跌幅已经超过14%,虽然近期在空头回补以及经济有所企稳等因素带动下,汇价有所反弹,但是其疲弱态势依旧没有改善。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经济的弱势依旧明显,资金流出压力对经济的破坏力不可小觑,其推出的刺激政策能否起效也是问题,对大宗商品市场负面影响依旧。另一方面,澳洲经济也难有作为,政府赤字的走高导致转移支付的能力大幅下降,远不如2008年危机后的支持能力。

  日本股市昨日创下了8月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全天下挫2.6%。而亚欧盘中,日元兑美元汇率则小幅走高,逼近97整数关口,“安倍经济学”再次受到市场疑问。前日公布的日本贸易账数据显示7月份日本录得有史以来的第三大贸易赤字,这对于预期日元贬值拉动出口的人而言可谓始料不及。显然,日本经济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贸易项的改善,不过单纯的日元贬值并不能有效地改善日本贸易现状。由于日本国内的人口老龄化以及产能缺口,国内需求明显不足,致使日本制造业需要向外转移。而这也产生了一个问题,日本可能愈加需要进口原本是本国生产的产品,从而导致贸易逆差问题愈加严重,进而侵蚀“安倍经济学”的预期。

  总体而言,目前外汇市场走势和股票、债券市场的走势完全背离。一方面,美国股市下行与债券收益率上涨均表明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担忧;另一方面,美元却是呈现出持续的弱势,不涨反跌,市场丝毫未受到美联储退出宽松预期的刺激。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市场走势背离,目前还很难解释清楚。但从市场走势表现来看,市场似乎在抛售一切关于美元的资产,显然,这不符合当前全球经济基本面对比的情况,也不符合资金收缩预期下的汇市正常表现,因此,未来美元方向仍有反转机会。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