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部门联手打击网上非法售药

2013年08月21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松涛

  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今天在京正式启动。

  这次行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五部门联合开展。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药品交易也随之迅速发展。虚假医药信息和假劣药品趁虚而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发布虚假药品信息,违法销售假劣药品,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此次五部门联合行动,就是要清理网络药品销售环境。三类违法行为将是此次重点打击的对象。一是利用网络销售假药行为;二是未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行为;三是具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但发布虚假药品信息或违法销售药品欺骗公众的行为。

  据监管部门介绍,目前网上非法销售问题最突出的是肿瘤、性功能障碍、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治疗药品。这几类药品将是此次打击行动重点监测对象。监管部门将以互联网搜索引擎为重点监测对象,以投诉举报信息为重点线索,组织对网上售药行为进行排查。

  按照行动方案,对那些已经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存在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药品违法销售行为的网站,一律责令停业整顿、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情节严重的,吊销其《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或《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并移送通信管理部门对违法网站予以关闭。

  对未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网站,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汇总提供名单,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统一协调处置。

  对销售假药涉嫌犯罪的网站,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监管部门鼓励公众共同参与维护网上售药的正常秩序,当遇到类似问题,可以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中心(举报电话:12331),或致电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12377)。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