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友.竹代尔” 三友化工成功转型的标志

2013年08月19日 08:0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本报记者尹烁

  资料显示:

  三友化工(600409)上半年净利增长逾2倍

  2013年上半年,三友化工生产纯碱106.42万吨,粘胶短纤维20.59万吨,烧碱20.98万吨,PVC18.22万吨,有机硅环体2.47万吨(含自用),碱石112.06万吨。粘胶短纤成为公司第一主业,今年4月份,16万吨差别化粘胶短纤项目正式投产,整体产能达45万吨,增长61%。上半年粘胶短纤业务为公司整体贡献净利润达73.82%。

  8月16日,唐山三友化工粘胶短纤维“三友·竹代尔”高端产品推介会,在台风渐退的广东中山小榄镇高调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300多家纺织服装界资深企业代表、行业泰斗及相关专业媒体记者,他们共同见证“三友·竹代尔”这一中国民族工业新品牌的诞生,见证传统工业企业三友化工的成功转型。

  三友化工(600409)新任董事会秘书刘印江先生对与会媒体说:唐山三友化工,经历13年不断发展,由一个以原盐纯碱生产为主,逐步转型升级为以粘胶短纤维为主、盐化工并重、有机硅为补充的较为合理较为优化的产业结构转型企业。三友化工是河北省国有企业中利润非常领先、转型非常成功的典范。三友化工(600409)上市10年中,始终以纯碱为主要产品,而现在已经发展到以粘胶占50%以上,实现以粘胶纤维为主要产品的成功转型。在目前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影响下,把粘胶作为主打产品,发展有机硅下游消费品生产原料为补充,由一个工业原料生产企业变为一个消费品原料生产企业,成功实现转型,是我们之所以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好情况下成功生存,并且效益良好的根本原因。

  三友化工(600409)2013年中报显示,粘胶短纤现已成为第一主业,上半年为公司整体贡献净利高达73.82%。

  目前,三友化工是国内竹代尔纤维唯一生产企业。在立足高端化、差别化、功能化粘胶短纤研发过程中,建立起自己的研发团队,是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三友化工与中科院、清华、武大、东华大学等8家科研院所、18家中外企业展开产学研合作,成为国内首家通过欧洲OEKO—100(I级)生态纺织品认证的企业,

  十几年快速的发展,三友化工成功开发了莫代尔纤维、阻燃纤维、珍珠负离子纤维、着色纤维等一系列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持续引领高端,30余项新产品填补了省内、国内空白。竹代尔纤维是三友化工继成功自主研发莫代尔纤维后的又一“绿色拳头产品”。科技为三友化工成功转型插上了坚实的翅膀,科技让新民族工品牌“三友·竹代尔”闪亮丽起来。

  董秘刘印江在推介会上中总结道:6年来,我们响应董事长幺志义“超越过去、超越同行、超越各国”的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企业转型,以创新更国际化,去开拓企业间合作与发展空间,成就了“三友·竹代尔”的诞生。高端产品推介会,一方面是产品的深度的更延长。三友化工为消费者提供了融入中国元素,以竹为原料,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竹代尔纤维新材料原料;第二方面是三友化工营销方面的创新。改变过去向下游纱厂推销原料的销售模式,是以既定的可控目标为服务对象,按照现代营销理念要求,以满足客户的有效需求,把帮助客户潜在需求挖掘出来,逐渐让客户接受并向服装产业转化的创新营销模式。最终产品上有两个品牌,“三友·竹代尔”是品牌之一。

  记者在曾经的采访与调研中发现,三友人常常说:三友化工13年长足发展和企业不懈的科研创新与新品辈出,是有幸于拥有一位低调扎实办企业的领头人董事长幺志义。在车间、厂区、生活区,在与员工的交谈中,记者处处可看到听到和感受到三化董事长幺志义长期倡导的“创业守诚、事在人为”的企业精神。

  而伴随绵绵阵雨,“三友·竹代尔”在广东中山小榄镇,用其特有五彩斑斓娓娓述说着“三友化工”从灰色单调的工业原料生产企业,走向绚丽多彩的纺织服装新型材料原料生产商的历程。

  (尹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