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高速公路正铺进千家万户

2013年08月19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陈 静 谭 辛

  《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17日公布,“宽带中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前《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宽带也被列为促进信息消费的五大任务之一——

  一个更加高速与普惠的网上中国正在向我们走来,信息高速公路正在铺进千家万户。

  运营商发力

  资费下降,网速提升,3大电信运营商作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者,这一降一升正是它们发力“宽带中国”建设的写照

  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数据则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平均下载峰值速度为714.9KB/S,较今年第一季的数据提升了10.7%。资费下降,网速提升,3大电信运营商作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者,这一降一升,正是它们发力“宽带中国”建设的写照。

  2012年,中国电信光纤到户的覆盖数增长3300万户;全年净增固定宽带用户数1570万;4M以上比例达到70%以上。中国移动无线宽带接入点395万个,4G基站2.2万个,覆盖杭州、深圳、广州等15个城市,同时以铁通为主体发展固定宽带业务,宽带客户1045万,其中4兆及以上宽带用户391万,完成了年计划186%。中国联通新增822万户宽带用户,宽带总端口超过1亿个,其中城市地区20兆以上端口占比超过53%,农村地区4兆以上宽带端口65%。

  3大运营商在宽带建设中也并非全无“门槛”。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就曾表示,2012年中国电信投资接近400亿元用于宽带建设,但在城市地区,巨额投资难以产生新的收入,房地产、物业对运营商进驻小区、商业楼宇收取高额的入场费、宽带收入提成费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而在农村地区,运营商新建宽带网络亏损,企业投资及成本压力加大。

  另一方面,与世界水平相比,我国宽带建设仍有巨大提升空间,此前一项全球数据调查显示,世界平均网速最快的国家是韩国,日本排在第三位,中国大陆则排在第90名。我国网民的平均上网带宽仅为每秒3.14兆,上海网民上网速度最快,北京位居第三,内蒙古网民上网速度最慢。

  “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为网民们展示了令人激动的蓝图。从明年开始到2015年,是“宽带中国”战略的推广普及阶段,宽带网络提速要继续推进,并深化应用普及。固定宽带用户将超2.7亿户,互联网网民规模预计达到8.5亿,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每秒20兆,部分发达城市达到每秒百兆。

  互联网提速

  随着移动网络带宽的增大,更多的线下业务能够转移到线上完成,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空间变得更大

  随着宽带提速,网络视频跳过即时通信、网络音乐,跃升为互联网第一应用,成为人们获取电影、电视、视频等数字内容的重要渠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多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说:“两年间,三网融合已经积累了约4亿网络视频用户,近2200万IPTV用户以及1.2亿到1.6亿数字电视用户,有超过1亿人通过手机收看视频。”

  宽带提速不仅给百姓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拉动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网络视频版权购买等信息消费,使宽带提速的红利辐射到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如此,视频和音乐网站也正在改变文化创意产业从生产到分发再到销售的整条产业链。促使传统产业通过视频网站、微博等创新平台开展各种互动营销。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易观的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规模还只有21.7亿元,到2012年,这一收入就达到88.3亿元,较2010年翻了两番。

  随着移动网络带宽的增大,更多的线下业务能够转移到线上完成,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空间变得更大。如WiFi、3G、4G网络的普及,使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用手机来使用互联网服务。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说,相关测算表明,我国移动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将带动经济增长提升2.3个百分点,全要素生产率提升4个百分点。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也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信息消费领域的服务和产品快速增长,以家庭宽带接入、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微媒体、手机支付、手机视频为依托的新兴消费正对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传统产业升级

  宽带等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得信息消费对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小米手机第一次开放购买,10万部手机3.5小时售罄。是什么使得小米有这样的成功?答案是宽带普及提速下的互联网。小米手机通过互联网海量用户参与设计,依据用户反馈每周更新手机操作系统版本、及时调整终端功能,利用网络汇聚订单组织生产实现零库存管理,是小米手机热销的原因之一。

  宽带在促进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众多传统设计企业通过云计算方式获取CAD软件,使得CAD软件每天使用成本不足5元。“北京工业云”整合行业资源,为超过7万离散制造中小企业提供工业软件及海量图纸的在线应用。

  无论是小米手机通过互联网集聚海量潜在用户参与产品开发和设计的“众包”模式,还是在高速网络环境下的云计算,都依靠的是宽带。此外,宽带正使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向网络化、规模化发展。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催生生产性服务业新模式,生产性服务业市场空间不断延展。

  宽带等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也使得信息消费对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网络基础设施投资1297亿元,其中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同比增加43.8%,带动通信系统设备内销同比增长39.8%。终端产品销售的快速增长促使电子行业内销产值同比增长20.5%。此外,电子商务对内需的拉动效应也开始显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麦肯锡研究表明,电子商务并不是简单的对传统零售的替代,2012年我国每100元网络交易额中,有39%是完全新增出来的,新增消费规模达5070亿元。

  政策保驾护航

  宽带建设并不仅仅是电信企业的事,更是国家的公共性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4月17日,工信部联合八部委发布《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今年下半年,工信部将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城市宽带提速计划”、“农村宽带普及计划”、“应用创新推广计划”等6大专项计划,针对不同地区和用户,全面提升我国宽带覆盖率和上网速度。

  新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要以多种方式推进光纤向用户端延伸,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宽带接入网络的建设,建成结构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宽带产业链,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加大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力度,扩大3G网络覆盖范围,规划用地红线内的通信管道等通信设施与住宅区、住宅建筑同步建设,并预先铺设入户光纤。着力深化宽带网络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方案中还提出要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加快跨区域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互联互通。

  随着监管部门开放民资进入电信业,宽带市场除了国字号的几大巨头之外,还将迎来民资的竞争。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目前国务院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的细则已经陆续出台,其中明确鼓励民间资本开展接入网和用户驻地网业务试点。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认为,宽带建设并不仅仅是电信企业的事,更是国家的公共性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在这当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举例说道,美国在搞宽带发展时,奥巴马批准的法案细化到每一项费用、补偿金额都有明确的政府规定,而在这方面,需要我国政府更大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