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营业务套利系统出问题 光大证券爆A股史上最大乌龙

2013年08月17日 11:34   来源:长江日报    丁雯 肖年红

  ◎ 沪指1分钟升100点

  ◎ 70余只蓝筹瞬间涨停

  ◎ 指数振幅6.59%创6年纪录

  沪指突然出现大幅拉升70只权重股一度涨停,大盘盘中一度逼近2200点。沪指差点补掉端午节留下的缺口。这在A股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

  证监会:乌龙指事件为光大证券自营账户买入。

  证监会及上交所正抓紧对异常交易原因进行调查,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

  惊心26秒 中国石化工商银行涨停

  昨日上午,A股市场上演史上最大的“乌龙盘”事件——一分钟上涨百点,大批权重股被瞬间拉至涨停板,股指期货、蓝筹ETF同步暴走。全天振幅达到6.59%,沪指振幅创下6年来最高纪录。

  昨日早间,大盘低开震荡,走势偏弱。从11时05分开始,沪指盘中突然异动。中国石化率先暴走,放出巨额成交。短短26秒里,中国石化和工商银行两大权重龙头先后涨停。

  随后3分钟内,沪指放量飙涨5%,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权重股集体秒停,70余只个股触及涨停。前后3分钟内放量成交90多亿,大盘创出2191.65的反弹高点。

  午后,光大证券紧急停牌。中石油、银行带动股指快速回落,创业板指跌幅近3%。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068.45点,下跌13.43点,跌幅0.65%,成交额1231亿元;深市收报于8168.09点,下跌60.78点,跌幅0.74%,成交额1275亿元。

  受此影响,上证180ETF及上证50ETF瞬间大涨,交易急剧放大。截止收盘,上证180ETF下跌0.97%,成交8.48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放大逾9倍。上证50ETF收盘涨跌持平,成交29.44亿,比前一交易日放大近5倍。

  光大承认“出问题” 尚无法预估损失

  异动交易一出,市场猜测四起。最初有传言指出异动股票全部是上证180成分股,是受上证180开放T+0影响。还有猜测超级主力正入场,优先股试点即将出台。此外,IPO市值配售、期指交割日等先后被认为是导致暴涨的原因。

  临近中午12点,“元凶”渐渐浮出水面,剑指光大证券交易失误。

  中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表示,8月16日上午,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有媒体称,光大证券自营盘的乌龙指,是因为交易时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量、买卖方向等,也有可能是光大证券模拟盘突然切入实盘所致。

  光大证券另类投资部总经理葛新元躺着中枪,被认为是责任人。葛新元随后否认,指出该部门不开展自营业务,资金头寸仅数千万元,不可能产生如此巨大的能量。

  市场分析,有可能是上证180ETF或上证50ETF下单失误造成市场异动。本次乌龙事件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

  下午2时55分,光大证券官方网站被黑,无法访问。

  光大证券董秘表示,问题出在策略投资部门,不是葛新元的团队。另外,这属于自营业务,是公司自己的钱,不存在“撤销申请”,也没有交收。

  他强调,发生问题的是独立的套利系统,风险不会传递到其他业务。“现在尚无法预估损失,正努力减小影响,会进一步讨论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

  证监会介入 上交所称交易有效

  事件发生后,有猜测指上交所内部系统出现问题。上午11点44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上交所系统运行正常。”

  另外,上交所于午间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下午起临时停牌。

  随后有市场传言称,光大证券方面正在向上交所申请当天的交易作废。

  收市时,上交所当即发布消息称,该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这意味着即使最终确认光大证券存在“乌龙”操作,也将自食其果。

  昨日下午,证监会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他表示,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券局正在对出现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由于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因此对于此次乌龙事件证监会怎样为其定性,以及今后证监会对于此类程序化交易问题的新监管办法,尚无法给予明确的答复。

  证监会发言人强调,证监会对此事的态度非常明确,即依法办事、依法处理。对于是否会给投资者相应赔偿,“请大家记住一条,证监会最根本的监管理念是依法监管。”

  (记者丁雯 肖年红)

  市场有乌龙指传闻。

  上交所早间收盘后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为上交所系统正常。

  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光大期货席位大幅增空7023手,减多50手,增加空单的金额为48亿左右。

  传言光大证券乌龙指。

  光大证券董秘表示,不可能存在70亿元乌龙情况,称传闻纯属子虚乌有。

  业界传言,此次乌龙指或与光大证券葛新元领导的团队有关,葛新元明确表示,此事与他所负责的团队无关,他们走的是光大的经纪业务通道。

  光大证券暂停交易,网传上交所调查光大。

  技术人员正在调查,原因未明。

  网传光大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将3000万股错成3000万手。

  上交所称早盘暴涨是光大证券系统问题。

  央视财经发微博确认:A股早盘暴涨是光大证券系统问题。

  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承认套利系统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传光大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

  光大证券董秘称会讨论赔偿方案,表示正在进一步核查交易,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上交所官方微博称,上交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制图:陈笑宇

  标签:光大证券乌龙沪指自营业务上交所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