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86份半年报近九成盈利 兴业银行净利润最多

2013年08月16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68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3年半年度报告,其中,盈利的公司有614家,占比高达89.5%,兴业银行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6.38亿元最多,浦发银行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86亿元次之。而东湖高新上半年亏损最多,亏损金额高达6.49亿元。

  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435家,占比63.41%,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前三家公司为:铁岭新城(29810.97%)、刚泰控股(5831.70%)、厦华电子(2171.49%);其余251家业绩同比下滑,中船股份(-2645.41%)、东湖高新(-2572.12%)、宏达新材(-2139.42%)三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较大。

  从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公司业绩来看,兴业银行上半年业绩最为亮丽,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6.38亿元,同比增长26.52%,上半年在规模扩张、中间业务高增长带动下,营业收入高达534.64亿元,同比增长29.7%。

  但需要注意的是,兴业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26.52%的增速,低于过去三年中报净利润40%左右的平均增速,并成为近年来最低增速。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同业业务带来净利息收入65.19亿元,在利息净收入中占比与期初相比下滑3.2个百分点,其业绩贡献度下滑。

  此外,已公布中报的另一家上市银行浦发银行,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6%,营业收入465.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9%。公司表示,上半年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有三点:公司生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中间业务收入显著提升、成本费用有效控制。

  反观东湖高新,公司今年上半年巨亏6.49亿元,同比下降2572.12%。这是公司上市15年来最难看的一份半年度“成绩单”。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98亿元,下降5.95%。之所以半年报难看,是由于公司处置义马环保电力公司这个背负了八年的负资产,其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65亿元,加上其经营亏损5880多万元,造成公司巨亏。半年报还显示,剔除义马环保的亏损影响,公司工程建设、科技园区、环保脱硫等经营业务保持稳定,实现净利润7500多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角度观察,家用电器(33.33%)、信息服务(32.59%)、公用事业(31.91%)等三行业的盈利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公司总家数最高,显示出行业的景气度较高。(证券日报 牛仲逸)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