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包头稀土交易所“怀胎”一年仍难产

2013年08月09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表示,目前,交易所细则已经拟定,现在没有交易是因为正在装修

  去年8月8日,在包头举办的中国稀土论坛上,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正式命名包头市为稀土之都,同时“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简称:包头稀土交易所)揭牌。

  而一年时间过去了,在今年8月8日举行的稀土论坛上,本应为这个满一周岁的“新生儿”庆生,本应是谈论焦点的包头稀土交易所,却鲜有人提起,那么,这个“领先”于世界的稀土交易所,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履行职责,进行交易?

  “怀胎”一年仍难产

  早在今年6月份,包钢稀土董秘张日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包头稀土交易所仍处在建设阶段,预计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公布进展情况,同时出台交易细则。

  但8月8日已经到来,交易所的细则仍未公布,而在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演讲中,对于稀土交易所何时开始交易,细则什么时候出台只字未提。

  回顾包头稀土交易所挂牌之初,几乎所有有实力的稀土企业都参与其中,包括包钢稀土、厦门钨业、中色股份、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中铝旗下)、五矿稀土有限责任公司(五矿集团旗下)、广东稀土集团等10家企业。

  当初,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要求,包头稀土交易所只能开展现货交易,并不涉及期货交易,其经营范围不得包含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管理、仓单交易。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表示,将把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建成一个全国稀土行业的交易所,前期业务主要以北方稀土交易为主,后期将再考虑南方稀土业务。

  当时,据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透露,10家企业占全国稀土指令性开采计划的88%,占全国稀土指令性冶炼计划的82.3%,占全国稀土出口配额的79%,极具“代表性”。

  而当记者8月8日在2013年稀土论坛上采访张忠时问及稀土交易所的运行时间表时,张忠表示:“首先,交易所的建筑还未进行消防检查,在没有消防检查前,任何建筑物都不会交付使用;第二,目前,交易所正在装修中,本来今年3月的时候我们就想进行装修,但是没通电。这两件事使整个进程耽误了两个月到三个月,不耽误的话,这次稀土论坛上,稀土交易所可能已经推出了。现在太着急也没用,不能营业,现在只能等着完善、再完善。”

  而对于交易的细则,张忠则表示:“目前,交易所的软件没有问题,交易的品种、交易的模式,运营商管理等所有软、硬件制度都已经差不多了,由于稀土交易的特殊性,要根据国家法律,不是谁来买、谁来卖都行的,所以,还要耐心等待。我相信我们一年时间的工作不是白做的。”

  整合12家企业仍未果

  作为此次包头稀土论坛的“地主”之一,包钢稀土被关注的另一个焦点落在了去年公司公告的整合12家北方稀土上游企业上,从去年公告至今已有半年之久,如今整合情况进展如何?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张忠表示:“整合也是分阶段的,逐步进行的,目前只能成熟一个整合一个。因为被整合的12家企业不是从事一个产品生产的,有的是上游企业,有的是做冶炼分离的,有的是做新材料的,目前,我们的思路就是,把这些企业向下游产业上引导、转移,而上游主要还是由包钢稀土控制为主,为了提高效率,目前这些企业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入公司,对于整合,我们在做的还是前期工作,现在主要以评估为主。”

  “当时整合这十几家企业的时候,定了几个前提,其中包括一定要由包钢稀土来控股,被整合企业都要符合环保部的环保核查,但目前一些企业还没有通过环保核查,这也给整合带来了困难,其次,企业被整合规划进来,就要符合包钢稀土的整体规划,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的统一安排。”张忠如是表示。(证券日报 记者杨萌)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